【代表委员说】贵阳市人大代表刘天: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开创黔陶“三农”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1-28 14: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6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人大代表、花溪区黔陶乡党委书记刘天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刘天表示,黔陶乡抢抓“强省会”行动战略机遇,发挥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总指挥棒的作用,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通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打造新型农民队伍,全力开创黔陶“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是紧盯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重点对全乡47户13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以及93条预警线索进行实地走访、逐户排查研判。推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香葱、茶叶、水果等特色农产品,打造“赵司贡茶”“黔陶香”香葱,“花小莓”草莓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增强造血功能,坚决稳住脱贫成果,夯实“三农”工作基础。

二是紧盯耕地保护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按照“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要求,把粮食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完成撂荒地整治。将省级500亩以上坝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努力把坝区培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守住“三农”战略后院。

三是紧盯民生需求推进乡村宜居宜业。持续推进农村“五治”,围绕建管用启动农房确权登记,编制村庄规划,实施农房风貌整治,盘活闲置农房资源;坚持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聚焦垃圾分类,用五点减量法推进村庄外运垃圾减量;坚决打好旱厕无厕歼灭战;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创新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宣传方式,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四是紧盯人才建设激活“三农”发展动力。为留住本土人才,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本土人才提供平台、资金、技术等“硬支撑”,组织开展农技培训,落实务实管用的人才优惠政策,打造组织关怀、群众支持的“软环境”。为引来乡外人才,立足本地发展需求,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结合花溪高校资源,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民队伍,为“三农”激活动力。目前,黔陶乡通过农业人才孵化基地培育后备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50余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吴鸿媛 杨晓伟 安勇毅 代宇 剪辑 陆青 海报 方吉云 林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