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成绩单“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2-01-24 20:0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4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一圈两场三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0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工作部署,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实践,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转,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贵阳贵安启动实施“15分钟生活圈”项目752个;建成公共停车位20122个;完成30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门店网点14个;计划实施的5万户棚户区改造征收(预征收)签约全部完成;计划实施的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建成;计划改造360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工程性治理,改造完成70条示范街、样板街。

聚焦“四高” 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2021年,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在“强省会”中强民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办好民生实事,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聚焦“四高”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在强民生路上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高规格推动,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成立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下设“一圈”、停车场、农贸市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五个专班。同时督促各区(市、县)、开发区也参照该模式相应成立了指挥部,构建市区两级联动体系,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高标准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相继出台了《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规划导则》《“15分钟生活圈”联评联审工作机制》《“15分钟生活圈”配置标准》、《贵阳市中心城区停车场布局建设规划》《贵阳市推进停车场建设实施意见》、《贵阳贵安生鲜市场体系建设三年工作方案》《贵阳市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流程》、《贵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图》《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验收评分细则》等规划配套文件,为科学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保障。

——高质量统筹,破解建设资金瓶颈。按照“市统筹、区为主”及市场化运作原则,深挖财政存量,扩充市场增量,用好金融杠杆,全面拓展筹资渠道,印发《贵阳贵安2021-2023年“一圈两场三改”资金筹措专项方案》,以高强度统筹为“一圈两场三改”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高效率管理,推动压力层层传导。按照“既不能压力层层递减,也不能压力层层加码”的原则,出台了《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考核办法》,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应的考核验收标准,目前已完成2021年考核相关工作。同时,实行“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项目调度机制,采取“重点督查、现场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随机抽查方式,切实加强高质量管理,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质量管控保障。

聚焦需求 奉上满满的民生“干货”

2021年,贵阳贵安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主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奉上了满满的民生“干货”。

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2021年全市计划启动32个“15分钟生活圈”、854个项目。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752个,启动率87.35%,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项目285个,已进场实施项目292个,已完成项目175个。

推进停车场、农超市场“两场”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停车场建设方面,2021年计划新增2万个公共停车位,共计建成公共停车位20122个。农超市场建设方面,2021年完成30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门店网点14个。

深入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方面,2021年计划实施的5万户棚户区改造征收(预征收)签约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1年计划实施的5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建成。背街小巷改造方面,2021年计划改造360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工程性治理,改造完成70条示范街、样板街。

持续推动 真正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2年,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强省会”决策部署,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紧盯群众关心的问题,坚定不移在强民生中抓好、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真正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2年目标任务“再加码”。将继续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启动实施67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5万个;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52个,新增和优化调整惠民生鲜超市25个;实施棚户区改造6万户;老旧小区改造4万户;改造背街小巷500条。

项目调度管理“再加速”,将结合已出台《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考核办法》,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年度化的要求,以项目为导向,建立“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四位一体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出台《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项目调度机制》。

“15分钟生活圈”联评联审“再加压”。将对2022年启动建设“15分钟生活圈”的“一图一表”,严格按照“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的规划导则,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审核把关,提升评审质量。特别是对于项目建设的时限、工期进行严格审定,进一步提升新改扩建项目和群众所急所盼的契合度,切实督促建好“15分钟生活圈”这一民生工程。

要素保障“再加力”。组织保障方面,督促各专班及区、市、县进一步充实指挥部和专班人员力量,做到专人专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配合,统筹兼顾,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扎实推进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资金保障方面,多措并举积极盘活、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参与建设。发挥好财政性资金撬动作用,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将财政预算资金向“一圈两场三改”项目倾斜;以基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协调相关单位尽快筹集组建市级新型城镇化基金,拓展资金增量;积极研究出台各类政策措施,通过项目包装、项目打捆等多种形式,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22年“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所需资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