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心声:28件提案为毕节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2-01-23 11:56   来源:毕节日报  

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15位毕节市省政协委员以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紧紧围绕中共贵州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至到1月22日下午,毕节市省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提案28件。其中,涉及交通8件,能源建设1件,文化教育5件,生态文明4件,乡村振兴1件,基层治理4件,产业发展4件,财政经济1件。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前,毕节市省政协委员聚焦选题深入调查研究,紧贴社情民意,认真收集毕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提案质量,精准建言,努力提升意见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赫章县有“中国核桃之乡”之称,是我国南方泡核桃的分布中心之一。

苏跃芬委员通过深入调研拟写了《关于请求支持赫章县核桃基地提质增效项目的建议》提案,建议强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加快推进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正是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具体实践。肖远福委员的提案《关于支持毕节市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提案》建议从省级层面对毕节承接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项目,在土地、政策、金融等方面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支持毕节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发展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夯实农村基层组织经济基础的必由之路。黄昌洪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一体集体经济发展的提案》希望着力培养实用乡土人才,实行村财乡(镇)管制度,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杨宏远委员的《关于支持毕节建设西南煤炭生产基地的提案》建议将毕节打造成为西南煤炭生产基地,结合贵州实际有序落实“双碳”目标,实现基础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杨宏远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乌江渡库区飘浮垃圾打捞处理长效机制的提案》,秦天志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毕节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黄昌洪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赤水河上游绿色发展生态补偿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余学伟委员提交了《关于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治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汤洪敏委员的提案《人口众多地区,如何使“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紧扣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建言献策。

辜康乐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毕节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财政支持的提案》,建议省级进一步加大对毕节的支持力度。

《关于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的提案旨在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关于深入推进贵州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关于治理住宅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提案》《关于高质量推进城市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保障后续发展的提案》直面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

毕节市省政协委员们通过积极履职,精准回应着百姓关注的件件小事,务实探讨着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新起点。毕节市省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始终恪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涵养“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百姓福、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杨念)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