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双青村:草莓丰收 农户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22 15:49   来源:掌上安顺  

  1月18日,伴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位于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的欣悦草莓示范园区,种植大棚里果香扑鼻,颗颗鲜红透亮的草莓长势正佳。

  2018年底,经西秀区招商引资,浙江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双堡镇双青村达成合作,成立安顺欣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草莓示范园区,主要从事草莓种苗繁育、精品草莓种植,发展周末经济、近郊乡村游等,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增收。

  “安顺的气候、地理条件适合草莓生长,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成立后,很快启动建设,2019年底试种成功,近两年完成了园区的一期工程,除了扩大种植规模,还增加了餐饮区、亲子园等休闲娱乐设施。”安顺欣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金权向记者介绍。

  发展至今,欣悦草莓示范园区建成了560亩的草莓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其中草莓种植180亩,育苗120亩。远远望去,上百个绵延排列的种植大棚引人注目,其间草坪、池塘、木屋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一个农旅结合生态庄园已具雏形。

  通过独有的土壤改良法和冬草莓、夏草莓种植技术,欣悦草莓示范园区采摘期几乎可以覆盖全年,品种达30多个,盛果期每天可以产出2000至4000斤。草莓鲜果除了游客现场采摘体验,还供应给各大超市、水果店,并通过线上订购、社区团购等方式销往省内外市场,因其品相佳、口感好,颇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已是供不应求。

  “亩产量约3000斤,今年总产量预计50多万斤,预计总产值1000多万元。”蒋金权说,草莓产业的顺利发展,一方面解决了周边村寨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一方面,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入,年底建档立卡户还可以得到利润分红。

  走进产品包装车间,来自附近水塘村的村民曾小珊正在给分拣好即将发货的草莓分别封上保鲜膜。“来到这里工作一年了,每个月工资近4000元,并且离家近,忙的时候就在公司吃住,比外出打工省心多了。”曾小珊笑着说。

  欣悦草莓示范园区里,像曾小珊这样的固定员工有近60人,此外在草莓生产收获高峰期,每天的临时用工可以达到200人,均来自双青村及周边村寨,公司仅去年发放的员工工资和劳务费就有400多万元。

  在带动农户种植方面,欣悦草莓示范园区积极面向全市乃至全省寻求合作推广,由公司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回收、统一品牌外销。目前已经发展了平坝120亩、九龙山50亩的合作种植基地,并已陆续进入采摘期。

  按照发展规划,未来两三年,园区将陆续完成酒店、民宿、游泳池、深加工厂房等建设,总投资1.2亿元,项目总面积2000亩,打造成为一个以草莓采摘、观光旅游、农耕文化社会实践、亲子互动成长教育为主体,围绕草莓文化、安顺本土特色屯堡文化、竹文化提供研学社会实践和户外活动的双堡草莓特色小镇。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