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着力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写在2022年贵阳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二)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站在“十四五”起航的历史节点,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号角吹响,擘画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2021年,贵阳贵安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强省会”的第一任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第一工程,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着力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

这一年,贵阳贵安披荆斩棘、奋楫扬帆,做强工业企业、做大工业产业、做优工业园区,推动工业经济“强筋壮骨”,挺起发展“脊梁”——

新引进优强企业353家,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9个,规上企业达到830户,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中科电气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等开工;

完成100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的组建方案,收储工业用地11000余亩,为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近8亿元;

工业园区布局不断优化,新增标准厂房约332万平方米,恒力(贵阳)、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产业园顺利投产,交出了“十四五”开门红的精彩答卷……

做强工业企业

壮大主体打出“组合拳”

2021年,贵阳贵安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打出做强工业企业的一系列“组合拳”。

随着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一批代表性工业项目相继落地,贵阳贵安迎来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花开蝶来”的满园春色。

2021年,贵阳贵安新引进优强企业353家,新引进工业项目471个,其中,制造业项目418个。

我市相继印发产业大招商工作要点、产业大招商工作方案等,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构建全员招商大格局。通过苏商入黔、粤黔东西部协作、“百家基金入黔”投资峰会、深圳苏州长沙驻点招商、京津冀成渝驻点招商等系列产业大招商行动,精准开展央企招商、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乡招商,一大批产业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相继落地。

2020年12月,从深圳引进的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南明区,2021年4月启动厂房建设,2021年8月投产,首月完成2000余万元产值,10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认定,所生产的芯片销往国内外,成为落地不到一年产生效益的“贵阳样本”。

数据显示,贵阳贵安去年完成工业招商项目到位资金约8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9个、建成工业项目120个,分别超全年目标11.2%、20%,项目个数分别较2020年增加9.4%、17.6%。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

贵阳贵安不断升级“贵人服务”,完成100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组建方案、管理办法的制订;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发放8.24亿元,惠及企业60户;12家企业获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支持,获批额度达37.2亿元。全年收储工业用地11049亩,超目标6549亩,高新区、经开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全市12个开发区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全年为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近8亿元。

做强工业企业,2021年贵阳贵安全力“破题”——在市场主体培育上下足功夫,规上企业达到830户,工业市场主体达到1.86万户,超全年目标6600户;两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46家企业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占全省比重的33.1%;61家企业入选首批贵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做大工业产业

链式发展挑战“高精尖”

围绕做大工业产业,2021年,贵阳贵安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动磷化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铝及铝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持续推进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去年7月,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我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已全面融入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链的贵州航宇,加上聚集在贵阳高新区的中航发黎阳、航发精铸等企业,围绕航空航天动力装备、精密铸件、通用及关键零部件等先进装备制造,不断挑战“高精尖”,逐步形成了航空发动机产业生态圈。

2021年,贵阳贵安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捷报频传。

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去年5月投产智能硬件生产线,服务器和台式机顺利下线,仅半年时间就累计销售8万余台,合同额近8亿元。振华新材料、安达科技、中安科技等企业年产值实现翻番;航天电器、顺络迅达、林泉电机、雅光电子等企业年产值增幅超过50%。

2021年,贵阳市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黔中崛起。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纯电动客车驶向全国,作为贵州新能源客车制造的龙头企业,自2013年投产至今,收入倍增,2021年达17亿元;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佼佼者比亚迪落户贵阳,成立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去年4月提前建成投产4条10Gwh产能生产线,全年实现产值约17亿元,随着扩能增产,将形成百亿产能规模……

做优工业园区

提质升级攻坚“主战场”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成长的重要平台。

2021年,贵阳贵安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园区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不断开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

经开区在“引”和“优”上下足功夫,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围绕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铸链、补链、延链。截至目前,拥有规上企业56家,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125家。该区还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实现工业用地供应前置,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

高新区大力开展工业倍增行动,“两主一特”产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向好,电子信息制造全年产值预计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67.4%;先进装备制造全年产值预计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36.2%;去年1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成产值20.57亿元。

贵安新区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产业重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苏贵产业园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谋划布局。在去年5月进行的“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共有5家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签约入驻,投资合作意向总金额达20多亿元。

落户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福爱电子(贵州)有限公司,去年完成工业产值2.34亿元。该公司正围绕以航天航空和新能源汽车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精准发力、培育产业,力争“十四五”时期达到200亿元工业产值规模。

迈步新征程

踔厉奋发续写新篇章

“要坚定不移强工业,着力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心绘制做强做大做优工业经济新蓝图。

新征程,新目标,时不我待。

新年伊始,贵阳贵安招商队伍赴京拜访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物流集团等中央企业,多方交流谈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各区(市、县)依托各自的产业优势,定调“强工业”步伐。云岩区加快北控水务、大隆药业等企业上市的步伐;观山湖区确保盼盼、好彩头、华莱士等项目建成投产;乌当区力争完成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69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90亿元;白云区围绕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修文县重点培育黔轮胎等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军表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管服务部门,2022年在“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将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努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的新局面——

强化工业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50个以上,聚焦央企制造业持续推动招商,重点推动中航重机总部基地及生产基地等一批在谈拟建项目落地。

强化项目建设,计划开工建设100个项目、建成投产100个项目。

狠抓企业培育,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储备库,纳入300个以上项目进行培育,全年净增规上企业200户以上。

狠抓产业发展,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医药产业、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磷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力争总产值达1790亿元。

狠抓园区建设,建立与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联网联批渠道,推进分类“一窗式”改革,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式”办理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