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旁洞村:冬日闲田变“增收田”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3   来源:黔东南日报  

  冬闲人不闲,眼下正是黑木耳采摘时节。近日,在剑河县太拥镇旁洞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菌棒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大朵小朵的黑木耳,只见10多名菌农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收、称重、晾晒,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为有效提高冬季闲田的经济效益,太拥镇立足自身实际,以秋冬种工作为契机,因地制宜选择适宜产业,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从目前采摘情况来看,今年黑木耳产量比往年高,质量也非常不错。”白道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昌发说,黑木耳生长周期短、容易管理、采收期长,旁洞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种植黑木耳。“首批木耳采摘了5000余公斤,晒干后可得干木耳900公斤至1000公斤,每公斤价格60元,效益非常可观。”他欣喜地说道。

  “采摘木耳的活儿挺轻巧,每天在家门口就能赚到一百多元钱!从开始栽种到现在采收,我一直在基地务工,得了5000多元,加上自己在家务农的收入,已经很满意了。”旁洞村脱贫户杨昌英和大家一边采摘黑木耳,一边有说有笑地谈论着黑木耳产业给自己带来的实惠。目前,该村黑木耳种植基地吸纳当地农户就业30余人。

  据了解,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今年入秋时,太拥镇党委政府早部署、早安排、早动员,充分提升土地利用率,积极推动黑木耳种植。下一步,太拥镇将继续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大力构建以黑木耳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群,让食用菌成为助农增收的一项特色产业,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三方共赢,让产业的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