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个寒假来了,贵阳孩子们打算如何度过?

发布时间:2022-01-18 19:41   来源:贵阳网  

核心提示: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来了,学生们会怎样度过这个寒假呢?家长们态度如何?教育部门、培训机构如何丰富学生的假期?近日,记者采访了学生、家长、学校以及培训机构,看看这个寒假孩子们如何度过。

游玩贵州 做喜欢的事

2022年1月15日,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作为“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二年级的李忠睿表示非常期待,在他看来,补习不仅要完成假期作业,还要完成补习班的作业,双份作业曾让他感觉“负荷”过重,现在只有一份作业,他便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游玩贵州就是他与妈妈首先提上日程的计划。

李忠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更愿意让他身临其境去感受,走进作者的故事。”谈及这个寒假的计划,李忠睿的妈妈李昱霖表示,自己将利用假期时间,陪伴孩子在省内没有疫情的地方去探索游玩,同时做好查缺补漏工作,让孩子自己选择2本书进行阅读,提升自己的阅读理解水平,为下个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

李忠睿

李昱霖告诉记者,其实每个学期她都会跟孩子定制一些亲子阅读与练习计划,在之前都不一定能完成,不过“双减”政策后,孩子有更多的时间阅读,她也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一起了解春节、民俗故事,和孩子一起体验练字帖、写春联、包饺子等习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玩耍中享受学习的过程。

“‘双减’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减负的同时,更加考验家长和孩子的自律性,学习任务在校完成,家长需要更加密切地去和老师沟通和反馈孩子学习情况,及时洞察孩子面临的各种问题,而不是以‘双减’作为借口‘躺平’。”对于“双减”政策,李昱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双减”政策不仅是给孩子“双减”,更是给家长“双减”,孩子们逃离了“内卷”,家长们也不会因为辅导作业而闹得鸡飞狗跳,变相的家长作业也逐渐消停,不用送晚托班,更不用请家教,感觉天都“亮”了。

“双减”后,许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在假期中缺少了补习,成绩会下滑,而李昱霖丝毫不担心这样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孩子这个学期没有请家教,成绩反而提升了,因为对比校外补习班,她更加信任学校的课后服务,她相信学校的老师更加清楚孩子薄弱的环节。

“这个假期,妈妈将带我去省内的一些小众景点游玩,去实践学到过的知识。”谈及这个寒假的计划,李忠睿表示十分开心与期待,他还准备将这个假期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等开学了再分享给自己的好朋友与老师。

查缺补漏 享亲子时光

就读于贵阳市花溪区英语实验学校七年级的石洪蔚也将迎来“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对此他感到喜忧参半。

石洪蔚

喜的是这个假期只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再抽点时间阅读,剩下的大把时间就属于自己了,而且不用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靠“勇气”起床,也是件幸福的事。

忧的是自己在班上是地理科代表,同时还很喜欢英语课,对于他而言,学习其实是件快乐又好玩的事情,现在不用补课了,他担心在学习上会有所懈怠。

对此,他的妈妈朱萍有着自己的看法:“‘双减’后,孩子不用上补习班,父母也可以利用好之前跟随孩子上不同补习班的时间,作为家长,舍得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阅读、学习与劳动,用榜样力量引领孩子成长,也是件不错的事情。”

朱萍认为,“双减”政策大的趋势是好的,让教育“返璞归真”,相对而言有利于教育的公平,但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其实自己还是心有隐忧,担心寒假里不补习功课,孩子成绩会下滑。所以寒假期间,朱萍与孩子已经提前规划好了学习内容,放假不放学,合理规划好作息时间,对所学科目全方面地复习,查缺补漏,对下半学期的知识进行预习,同时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做春节前大扫除,在挥洒汗水中体验劳动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

不过,最让朱萍期待的是,这个假期她可以参与到孩子的寒假计划中来,这不仅充实了孩子寒假的时光,更让她以“伙伴”的角色,参与到计划的执行中,使一个人的学习变成亲子的共同努力。

石洪蔚

让石洪蔚心有慰藉的是,在这次寒假作业的布置上,老师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根据期末考试的分数来进行作业布置,考得高的作业量较少,分数低的作业量要大一些,这样的花样假期作业,赢得了班上同学的认可,也让他在学习上不敢马虎。

艺体、托管取代学科培训

在贵阳各大培训机构,“双减”政策得到了很好地落实,随着培训机构的转型,“背着书包赶培训”的场景已经见不到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曾经的学科类培训已经被美术、口才培训、书法、编程等取代,不管是培训机构还是前来上课的学生家长,都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我们目前有口才、美术等素质类课程,还有寒假托管班可以辅导孩子的寒假作业,不上课。”据云岩区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寒假托管班主要针对小学到初中的学生,托管内容主要有每天监督学生打卡完成寒假作业,老师还会进行题目讲解,此外,还有中英领读,学生自主阅读一些学校推荐的课外读物,学生家长还可以跟老师沟通确定具体的阅读内容,年前年后都有开设寒假托管班,目前已经有不少学生来了。

而在南明区的另一家培训机构,不仅也有寒假托管班,还开设了软、硬笔书法、少儿编程等课程,丰富学生寒假时光。

“我们的寒假托管班主要是给孩子们进行寒假作业辅导,还会进行一些体能专项训练、规范书写、古诗文赏析等,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提高文学素养,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书法、编程等课程,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带孩子来试一下体验课。”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寒假托管班刚刚开课,少儿编程等课程也适合正在读小学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仅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还能培养他们的创造力。

“娃儿终于又有时间学画画了,打算等她放假了再继续去原来的那里学习。”家住乌当的龙锦莲说,孩子今年刚上初一,而且还住校,小学的时候还能趁着假期学习画画和舞蹈,但是上初中之后,作业太多了,放假回家都是写作业,基本没时间再报班了,现在“双减”政策实施,可以再跟着原来的老师学习画画,这是她的兴趣爱好,作为家长必须支持。

课本作业少了 实践性作业占比多

“双减”背景下的第一个寒假,怎么让孩子的假期更有意义?怎么让“双减”工作也落到孩子的寒假生活?贵阳市多个学校通过提前谋划,遵循“五育并举”原则设计假期作业。

“双减”政策之下,贵阳市多个学校的假期作业设计中,力求让作业量更适合孩子的假期生活时光,更多地倡导一些探究性、实践性、合作性的作业,期待孩子们通过项目化的作业,增强同学之间及其家庭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在快乐学习、奋力拼搏的同时,享受闲暇与亲子时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贵阳市实验小学精心制作了《多彩梦园》假期学生手册,覆盖德智体美劳、环保等方面,课本作业变少了,从文明、劳动、学习、环保、体育以及科技和艺术多个方面让学生体验精彩纷呈的寒假生活。

南明小学则是结合年段特点,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他们的“作业菜单”,比如一年级“我们的节日一春节”活动。以春节辞旧迎新、平安团圆孝老爱亲为主题,要求收集家中大扫除、贴春联包饺子或汤圆、吃年夜饭等图片,制作一份有关春节和元宵节的剪贴报;二年级“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学生需要通过查阅资料并结合在学校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一周在家开展一次垃圾分类活动,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三年级“民族团结亲如一家”活动,同学们需要了解贵州省有哪些少数民族,了解一个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以及该民族所在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变化……

学科作业也有区别,“比如语文学科,这份‘作业菜单’遵循了大语文观的教育理念,主要从写好字、读好书、善表达三个方面进行设计,让学生在享受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打牢文化素养根基,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南明小学王伟老师介绍道。

同样,花果园第二实验小学落实“双减”在寒假作业设计上,也有不少“花样”,六年级8班的寒假作业中,除了要完成寒假作业,实践性、人文性的作业占了一半多的比例。例如,需要制作两张精美手抄报和台历;观看春晚并尝试评价;每日观看新闻联播、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学做家务事、学会做一道菜并拍照;阅读一本课外书并写读后感,观看电影《小鞋子》《奇迹男孩》《寻梦环游记》《海蒂和爷爷》《狐狸与我》并写观后感。

对于这样的作业设计初衷,语文科任老师巫丹介绍道:“考虑到孩子的全方面发展,需要从关心国家大事开始,所以每天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国际的大事件很有必要,再一个就是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做台历、做饭都是很好的方式;另外,观看春晚是希望孩子与跟家人能够更融洽的相处,促进感情,让孩子学习做菜也是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这个学期的寒假作业融入了很多实践作业,这是非常好的,这样既可以增加我们与家人的交流互动,也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贵阳市花果园第二实验小学刘天翔说。这个寒假学会了一道西红柿炒蛋的朱子琪也感到由衷的开心:“劳动使我快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李黎明 曾静)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