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1 09:3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2月31日,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作批示。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宁宇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绍雪传达批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出席。副市长刘岚主持会议。副市长宋旭升,市政协副主席梁显泉参加。

胡忠雄在批示中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近年来,贵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大踏步前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踏上“强省会”新征程,全市上下要更加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职业教育扩容提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办好特殊教育、民族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更多高质量人才,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马宁宇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胡忠雄同志批示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强省会”行动,坚定不移强民生,结合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全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弱项,加快提升教育在全省的首位度,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省内领先、西部一流、更加具有影响力的西部教育新高地,成为贵州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排头兵”。

马宁宇强调,学前教育要普惠优质,加大普惠性学位供给力度,支持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积极探索农村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联盟化发展模式,加强民办园监管。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加快补齐学位缺口,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工程,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推进“公参民”学校治理,抓好控辍保学工作。高中教育要全面提质,盘活做大现有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小规模普通高中,创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县域高中振兴计划,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区(县)延伸。职业教育要加强产教融合,加快“中职强基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民办中职办学行为,扩大职业本科办学规模,聚焦“1+7+1”重点产业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三城六园”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产城融合。高等教育要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市属高校自身主体作用,优化专业学科设置和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开展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全力支持市属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做好在筑省属高校服务工作,提升高校服务“强省会”产业发展的能力。教师队伍要发展壮大,组织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行动,优化专职教师结构,高度重视教研员配备,大力推进“强师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好教师合法权益,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支持保障、安全管理、教育督导,全力推动促进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高质量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

各区(市、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省属和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