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2月3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全市2022年经济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出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参加。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嶒主持。

  会议指出,2021年是贵阳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亲临贵州贵阳视察,嘱托我们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赋予我们“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新目标新定位。省委、省政府作出“强省会”战略决策,推动贵阳贵安迈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新征程。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省会”有热度,“抓发展”有速度,“惠民生”有温度,“防风险”有力度,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强省会”平稳起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关心厚爱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四大班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奋发有为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贵阳贵安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起步之年,是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深化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清醒认识到明年经济工作形势错综复杂,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与挑战同在。从挑战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需要应对投资对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减弱,债务对发展的约束依然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压力加大带来的挑战,全市经济发展“稳”的难度增大、“保”的任务更重、“进”的挑战变多,必须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的估计。从机遇来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政策更加稳健有效,省委、省政府对“强省会”的支持更加有力,贵阳的资源禀赋、交通枢纽、能源优势、后发潜力更加凸显。我们要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创新动力、形成合力,积极应对挑战,抓住用好机遇,奋力在“强省会”新征程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落实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按照“八个狠抓”、“六个新突破”、“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强省会”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预期目标,要更加注重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更加注重“两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稳人心、稳大局,在重点工作、关键领域体现“进”的力度、“进”的速度、“进”的成效,实现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二要更加注重“两招”,抓好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以人才优势聚集创新优势、培育产业优势、构筑发展优势,为“强省会”注入源头活水。三要更加注重“两业”,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推动农业创优势、工业上规模、服务业提质效,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就业、推动大发展。四要更加注重“两贵”,擦亮“爽爽贵阳”品牌,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让“爽爽贵阳”成为吸引各类人才落户贵阳、扎根贵阳、建设贵阳的强大吸引力,让“贵人服务”成为招引八方企业投资贵阳、深耕贵阳、建设贵阳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预期目标,要突出“五个聚焦”。一要聚焦工业发展,强化工业要素,推动土地、厂房、人力、电气、资金等资源要素向工业聚集;强化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磷化工产业、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强化工业园区,按照贵安新区“两主两特”、国家级开发区“两主一特”、省级开发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发展定位,完善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二要聚焦市场主体,抓“四上”企业,摸清企业底数,做好企业服务,强化企业保障;抓高新技术企业,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科技为支撑,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抓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抓上市企业,通过抓股改、抓培育、抓服务,做多做大做优做强上市企业。三要聚焦需求拉动,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出口的拉动作用,扩大工业投资、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增加民生投资,以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扩大旅游消费,升级城市消费,激活农村消费,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四要聚焦民生保障,坚持为民,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有效解决群众生活后顾之忧;坚持惠民,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推进农村“五治”,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坚持安民,夯实基层治理,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富民,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五要聚焦风险防范,紧盯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公共安全,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围绕“强省会”行动目标,更加突出“转”、“稳”、“实”、“硬”,实现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要狠抓产业发展、工业园区、要素保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人口人才集聚,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取得新突破。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夯实农业科技服务支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要激发旅游业发展优势,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在推进旅游产业化上取得新突破。要壮大产业规模,推进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优化投资结构,加强项目谋划,紧盯项目建设,激发消费活力,在推进稳投资促消费上取得新突破。要持续巩固生态优势,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在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要聚焦居民收入、“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公共服务供给,在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突出抓好债务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推进风险防范化解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良好作风,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贵安新区各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贵阳贵安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贵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市属高校、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