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12345热线受理群众诉求31184件,办结率99.95%

发布时间:2021-12-29 11: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2月29日,记者从贵阳白云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获悉,该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通过“网格治理+”、融媒问政、诉源治理等多措并举及时响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服务民生。截至目前,该区通过12345热线渠道受理群众诉求31184件,办结率99.95%。

今年以来,白云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从群众诉求出发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探索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多种渠道来响应群众诉求、整合利益、化解纠纷。该区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出台了《白云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治理效能提升攻坚的实施意见》,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建立区、乡(镇、街道)、村(居)网格信息收集网络,在区、乡镇街道、村居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分别加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形成“党小组(党支部)+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网格党小组(党支部)651个、选任联户长3595名、组建联户连心群3595个(各项指标完成率100%)。

白云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按照《白云区12345热线协调会商工作制度》,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以及12345热线收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形成“群场会”议题,组织涉及部门、诉求群众等召开见面会,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促使多方利益主体采取面对面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搭建党委政务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同时,白云区探索“融媒问政”“诉源治理”等方式积极回应12345热线群众诉求,将12345热线办理事由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框架,采用媒体介入方式,重点针对一些久拖不决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公开办理信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向“庸、懒、散、软、浮、拖”宣战,不断提升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该区还利用12345热线资源积极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线索收集排查,开展公益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探索诉源治理深度合作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公众利益受法律保护。截至目前,12345热线受理群众诉求31184件,办结率99.95%。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