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高寨乡:“流动茶会”架起农村“五治”民意桥

发布时间:2021-12-21 10:24   来源:开阳发布  

  一个暖炉、几把椅子、几杯清茶,院落炉边,干部群众围圈而坐,共话农村“五治”好办法……

图片

  连日以来,开阳高寨乡组织全乡干部职工按村分组、按组分队,陆续在99个村民组召开“流动茶会”,把“群众听干部讲”和“干部听群众讲”充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独具高寨特色的农村“五治”工作新路径。参与此次“流动茶会”的领导班子共11人,干部职工200人次,参加群众达8000人次,现场悉心解答群众疑惑500余条。

图片

  据了解,高寨乡通过组织召开全乡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农村“五治”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推行由分管领导按任务分工具体抓落实的模式,细化工作落实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困难踩在脚下。

  “基层工作要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把了解民情民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开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寨乡党委书记黄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图片

  “流动茶会”上,群众或认真听讲,或提出意见,或抒发感想。“村里把公路沿线、集镇等公共场所的卫生做好了,我们也要积极响应政策,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搞好。”提起农村“五治”工作,家住平寨村主坪组的组长罗明国发起了号召。老党员罗兴华随即回应,“是的,只有这样我们的家乡才会越来越美,乡村才能振兴起来。”

  各村民小组的群众均对推行的“流动茶会”工作连连称赞,并表示对今后的农村“五治”及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信心,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图片

  据悉,“流动茶会”是高寨乡抓实农村“五治”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距离群众最近、联系群众最密切的重要“窗口”。下一步,高寨乡将常态化推行“流动茶会”,切实打通惠民政策的脉络,注入群众参与的强大活力。

  同时,高寨乡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党委+党总支+合作社+群众”“党组织+”管理模式,通过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三联”方式,带动群众参与,确保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提质增速,促使党的领导“强”起来,阵地作用“好”起来,全民治理“活”起来,生活环境“靓”起来。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