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5家“诚信示范药店”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15 15:4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医药零售企业诚信意识,提升安全用药管理水平,营造放心诚信的医药消费环境,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精心部署、现场指导、严格验收等为指导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创评“诚信示范药店”,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精心部署,在“统”字上下功夫。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推进辖区“两品一械”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经营企业的诚信意识,今年5月,启动了诚信示范药店创建工作,制定了《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诚信示范药店创建方案》,明确了诚信示范药店创建的范围、条件,细化了创建流程,促进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为创建原则,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创建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夯实诚信示范药店创建的基础。

  实地摸排,在“融”字上做文章。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统筹推进,细化创建标准,严格把好质量标准关,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带头模范”作用的示范店。一是坚持层层动员,做好“融”的功课,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实地走访辖区药品经营企业,通过摸排辖区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学服务、文件管理、企业意愿等情况,初步拟定一批适合创建诚信示范药店的企业名单;二是收集汇总摸排中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进行剖析,与企业进行实时交流,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的店面布局、药品陈列与储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等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扎实推进诚信示范药店的创建。

  严格验收标准,在“改”字上见实效。诚信示范药店的验收工作聚焦企业前期存在的部分问题,以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为基础,以防控药品零售环节风险为导向,将对药店设施、服务、店面布置、经营管理、专业人员配备、商品宣传、诚信待客等全方面进行量化考评。一是仔细查看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人员资质及健康管理档案等软件资料是否规范管理;二是围绕药店营业场所的明亮整洁、证照公示是否完整、标签标示是否齐全、营业期间药学技术人员在职在岗、按规定销售处方药和国家有专门管理规定的药品、药品分区和陈列管理符合要求、规范中药饮片购销管理、积极为顾客提供咨询服务、正确指导顾客安全合理用药等情况进行现场验收;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相关企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素质,围绕药品法律法规及企业诚信管理、守法经营等相关知识,对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进行现场讲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目前,经过前期摸排、指导、现场验收等流程,云岩区已有5家药店获得了“诚信示范药店”称号。

  编辑:胡家欢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