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医疗保障局等八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深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9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近日,市医疗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八部门联合印发《贵阳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贵阳市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

  为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制度体系、深度净化制度运行环境、严守基金安全红线,《方案》全面部署了贵阳市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到2023年,基本建成与本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相匹配、与医疗保障水平相适应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在市、区两级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医保监督执法体系;到2025年,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审核、大数据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实现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方案》提出,为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贵阳市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对群众举报投诉、媒体曝光和其他部门移交的线索进行重点检查。规范执法权限、程序和处罚标准,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行按服务绩效付费,提升监管的专业性、精准性、效益性。建立医疗机构领导小组、医保科室、业务科室多层次监管网络,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将工作关口前移,推进源头管控,切实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同时,在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医保智能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系统,着力打造“事前提醒预防+事中监督控制+事后核查追责”全流程监管的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实施场景监控,推广视频监控、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应用。开展药品、医用耗材进销存实时管理。严格落实异地就医管理相关规定,推进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结算数据全部上线。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医保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制度和积分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方案》指出,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上,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围绕常见病和健康问题,规范推广适宜的医疗技术。不断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医保支付与招标采购价格联动机制。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加强中选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的监管,防止出现招而不采、采而不用,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加强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定点医药机构药品、高值医用耗材违规采购、采购价格虚高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编辑:刘慕轩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