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8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开阳县支行以“五苗行动”为总抓手,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六稳”“六保”政策要求,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在开阳县域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引导银行通过多元化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发展难题,在提质增量降费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做优内部让利机制。为持续改进金融系统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人行开阳县支行及时摸清银行支持症结,对症下药,4次召开会议推进“五苗行动”措施落实,通过加强存款市场管理,加大考核比重,推出助微贷、烟草E贷等金融产品,下放审批权限,降低开户费用等措施,降低银行负债端融资成本。目前,县内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2983户共计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6.81%。

  二是落实“配套政策”红利,强化政策工具运用。人行开阳县支行注重再贷款、两项直达工具政策与创业担保贷款、脱贫人口贷款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向上级行申请支小再贷款限额0.4亿元,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央行低成本政策资金,缓解其还本付息、抵质押压力。目前,已通过政策缓解1500余户个体工商户约1亿元的资金压力,为个体工商户让利约220万元。

  三是营造“专项宣传”氛围,打通信息共享渠道。为解决银企信息获取不畅的问题,针对个体工商户,人行开阳县支行梳理汇编了8家银行的10余个优质信贷产品和政策,通过政府网页、APP、微信等渠道进行广泛推送,精准传达申请条件、融资利率、申请渠道等关键信息,已获得6.8万次阅读量。同时,通过召开银企现场签约仪式、金融机构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为专项活动宣传造势,大幅提升群众对金融政策知晓率。目前,各银行机构已在各网点开展专项活动宣传,累计走访商户1700余次。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