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患者在省医“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获康复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6   来源:贵阳网  

  贵州省人民医院骨科打造的“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近日帮助一名94岁高龄患者获得康复。

  “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即建立一种提高急救效率,减少老年髋部骨折致死率及致残率的创新。该模式通过MDT多学科合作在老年髋部骨折的救治中,从急诊,影像,检验、骨科病房到手术室,由骨科专业人员和内科相关专业全程参与协调和治疗,再由专人统筹指挥,医技部门积极配合,争取在24-48小时内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从而挽救患者生命,帮助患者恢复重新行走的能力。

  据介绍,一日中午,94岁的裴奶奶在家中摔倒;傍晚,老人的疼痛毫无缓解,家属立即送往贵州省人民医院;晚上7时,省医开通高龄绿色检查通道,骨科关节团队立即作研判,诊断为股骨颈骨折;晚上8时至9时,考虑到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通过MTD团队,快速完成多学科会诊评估;晚上10时,治疗团队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和手术方案;次日早上11时,骨科开展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当日下午,患者下床活动。

  髋部骨折被称作“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因为患有髋部骨折的绝大多数为老年人,伤后大多选择绝对卧床,并发症随之而来,严重威胁生命。但真的只能等待吗?不,骨科有一个髋部骨折“黄金48小时”救治时间,能将并发症和死亡率降低78.5%以上。

  以这次裴奶奶的经历来说,从受伤到手术,只用了20小时,经文献查阅,其急救效率为西南首例。

  “裴奶奶入院后,因是高龄老人,院方迅速开通了各项检查绿色通道,确定达到手术指征,其患者本人和家属都同意做手术。”省医骨科副主任孙立说。

  考虑到裴奶奶高龄,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医院连夜通过MTD团队,快速完成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营养科、ICU、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评估,治疗团队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围手术期问题进行了详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和手术方案。

  第二天早上11时,省医骨科关节团队为裴奶奶实施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手术由孙立主刀,整个过程,团队为老人实施了个体化、精细化ERAS方案。术中,麻醉医生严格控制用药剂量,严密观察老人生命体征的变化。手术每一个步骤,手术团队都严谨细致地操作,用时15分钟,就成功植入人工关节假体,整台手术时间仅半小时。当日下午,裴奶奶即下床活动。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