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 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2所

发布时间:2021-11-26 10: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1月22日,记者从南明区教育局获悉,为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南明区遵循“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疏堵结合、协同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稳步推进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利性”转型为“非营利性”工作(以下简称“营转非”)。截至目前,南明区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2所,压减率73.2%,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在强化统筹方面,南明区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区内校外培训机构体量大、区域分布散、从事校外培训人员多的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和风险防控预案,实施责任包保和重点研判,强化“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社会齐抓共管”工作机制,重视方案和机制实操性。

  在健全制度方面,南明区按照学科类及非学科类对培训机构进行分类治理,从机构消课情况、从业人数、收退费等重点难点入手,采取“一机构一政策”方式开展治理。对学科类营利性机构转非营利性机构、从学科类机构转非学科类机构、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暂停及注销办理机构,均建立有序的工作机制及台账。针对重点学科类机构帮助其转型发展,既达到治理目的,又实现平稳效果。

  在跟踪办理方面,南明区简化审批流程,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缩减办理材料、缩短办理周期,采用会签形式,及时为转型机构制证。同时,积极了解市场监管局注销进度,沟通民政局简易登记方式,通过全流程跟踪办理,确保在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营转非”工作。

  在引导治理方面,按照限制机构数量、限制培训时间、限制预收费和严管培训内容、严禁随意资本化、严控广告宣传的原则,通过调查摸底、联合整治、全面规范、长效治理四个步骤,重点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文化课程教育,是否存在超纲教育、超前授课、强化应试等内容展开治理。对取缔机构在事前充分沟通,帮助其在转型发展、人员安置等方面想办法出主意,让培训机构认清政策、配合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工作中,该区走访了CC英语、学而思、新东方等大型培训机构,帮助机构负责人理清思路,消化存在矛盾,促成有序关停并转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细化工作方案、完善组织保障,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推进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良性发展,做好“双减”后的“双增”工作,营造良好的南明教育生态。

  (通讯员 陈涛)

  编辑:李华莹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