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将群众所需所盼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11-25 14: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民警的帮助十分及时,依法依规严查的作风值得点赞!”

“部门回复内容一眼即明,期间还接到几个反馈电话,让我十分暖心!”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我取得联系,耐心教我操作办理程序。”

……

近来,不少市民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为修文县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点赞。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修文县融媒问政案件办结率均达100%。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改进公共服务,是修文各级各部门的心之所向。

修文县政府办信息科工作人员正在分办案件。

完善工作机制  确保高效答政

去年最初入驻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时,修文县体制机制尚未理顺,月度案件办结率曾一度为0。此后,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修文县办结率、满意率不断攀升。

“从出师不利到渐入佳境,主要是依托完善制度、理顺流程来实现的。”修文县政府办信息科负责人余才英说,眼下,修文县执行最新版的《修文县“融媒问政”及“政民互动”工作制度》,流程更为严格,处理更为高效。

今年9月,李先生在融媒问政平台上反映“六桶镇山保村马安山组停水”问题,修文县接到反映后,迅速分办给六桶镇人民政府,并安排专人实地调查。经查,事由是因泵站设施损坏导致供水异常,六桶镇人民政府立即安排施工方到现场修复原有泵站,并新增备用泵站,并及时安排水车及水源,保障修复泵站期间村民的日常用水。一套积极处置的“组合拳”,赢得全体村民的称赞。“看见部门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忙碌,只为让我们早日恢复用水,心里深受感动。”李先生说。

回复需经“三审” 优化政民互动

“回复”是答政的重要环节,直接体现部门答政的态度和质量。

按照修文县融媒问政工作制度,案件分办至相关部门后,回复内容必须由部门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再送至县政府办主任及副县长处二次过审,必要时还要递交县长进行三次过审,随后将正式回复反馈到平台,形成一整套“不敷衍、高效率、用真心”的政民互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解决周期较长的案件,修文县实现了“实时跟进”“及时反馈”。今年10月,管先生反映“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新场六组电力长期较弱,高峰时期做饭难”。小箐镇政府经过调研,决定增设变压器以解决村民用电问题,预计11月底完成。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先后两次致电管先生,及时向反映人反馈变压器安装进度,得到好评。

搭建县级平台  畅通社情民意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指尖”问政,今年8月,修文县融媒问政平台正式上线。修文融媒问政平台连通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群众反映问题后,修文县相关部门立即展开工作,尽力将群众诉求化解在基层。县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可向上反馈至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村委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粘贴“融媒问政”宣传牌,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此外,修文县专门定制了2万块“融媒问政宣传牌”。“宣传牌上有登录平台的二维码,18个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将宣传牌贴在群众家门口,大家可以更方便快捷地通过平台反映问题。”修文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张德说,县里还制作了10万份融媒问政宣传单,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分发。

“只有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融媒问政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才能找准工作发力点。”余才英告诉记者,下一步修文县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融媒问政工作机制,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强联动”的融媒问政工作格局,在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加强监督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