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携手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为民办实事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25 11:3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以前,火车鸣笛声很长,大概会持续五六秒,一天都不得安宁,让我们很头疼,现在一两秒钟就结束,而且鸣笛声也变小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小多了。”对于近来火车鸣笛发生的变化,万科花城小区的居民杨丽很满意。

  “长鸣笛改为短鸣笛”,贵阳铁路南西联络线经开段这一小小的变化,是贵阳经开区和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遵循民之所愿,政之所向的体现。

  据了解,贵阳铁路南西联络线于1975年开始运营,该路段每天有60列上下行列车通过,其中,涉及贵阳经开区范围的约8500米,由东到西横跨贵阳经开区。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铁路沿线建起了多个居民小区,涉及人数约10万人。随着沿线居住人数的增加,火车运行安全和居民生活的矛盾越发突出,加之贵阳经开区范围内铁路线情况复杂,涉及曲线、道口桥梁、隧道等。为确保车辆和人员安全,火车经过此区域时须鸣笛。

  “本来鸣笛是为了安全考虑,但带来的噪声扰民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少群众到居委会反映这个问题。”黄河路街道办万科社区党总支委员陈闯说。

  为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火车噪声扰民问题,贵阳经开区将其纳入今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来推进。为扎实推进问题解决,贵阳经开区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调硏,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火车鸣笛扰民的整改措施。

  “火车鸣笛问题涉及了各层级的多个单位、多个部门,要彻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一项大工程,群众的诉求不能等,而问题解决的成效也要确保,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短效措施与长效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既确保问题解决的速度,也要确保问题解决的质量。”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短效措施方面,贵阳经开区积极与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沟通,最终,该局作出降低鸣笛次数,同时将长鸣笛改为短鸣笛,并沿经开辖区铁路线布设点位,利用声音导向仪等设备辅助,实现声音点对点传播,通过改变鸣笛声波传播方向,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在长效举措方面,将对铁路沿线实施硬隔离。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贵阳机务段、贵阳工务段、贵铁护路联防办公室,以及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贵阳经开区城投集团、黄河路街道办及平桥街道办等共同商议,初步确定了铁路沿线的防护栅栏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从源头着手,同步解决火车运行安全和鸣笛对居民影响的问题。

  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摸底调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前期走访调研,该区研究制定了《经开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区级层面实事清单,并细分为59小项实事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定期跟踪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期间,贵阳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时间节点,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难度大的实事项目,压实责任、创新方法,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深入基层调查,倾听群众心声,围绕民生实事,深入企业、社区实地查看,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切实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针对办实事项目清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加大整改力度,并在整改基础上研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实事办得不打折扣。据统计,截至目前,贵阳经开区今年要办的实事完成率已超过8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