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意解民忧 办实事求实效——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10:47   来源:贵阳日报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街边“野广告”。

  志愿者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一人行横道旁引导行人文明通行。

  交通辅警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龙水路引导交通。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强村富民建设、基本民生保障、优化营商服务、基层治理体系”五项内容,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具体工作中,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等多个渠道,共收集和梳理了各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668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台账任务清单122项。截至11月8日,已办结4540件,办结率为97.26%,其余项目正在处理中;任务清单已完成110项,办结率为90.98%,其余项目已进入收尾工作。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中的“指挥棒”,聚焦“强省会”行动,抢抓“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努力把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千亿规模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空港新城,全力以赴当好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排头兵。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谋划抓部署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全过程中,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务实为民工作上。

  经济区各级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深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督查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经济区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静下心来,认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确保学习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经济区还结合实际,下发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经济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配合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包括开展一场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一场红色观影活动、开展一场红色现场教学活动、开展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一场红歌传唱快闪活动、开展一次党员关怀慰问活动、开展一批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开展一次红歌颂党恩比赛活动、开展一堂专题微党课活动、开展一堂党史知识测试活动等。印发并落实了《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明确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台账动态管理,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实事项目有人管、有人理。

  深入走访调研 倾听民声解民忧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瞄准“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需求和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组织党员干部紧扣重点工作、关注重点群体,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渠道。认真研究对策,采取有力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经济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走前列、作表率,主动带头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辖区内贵阳学院老旧小区经现场调研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彻底解决了该老旧小区排污管网堵塞问题,得到小区居民好评。

  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等众多渠道和方式,经济区深化调研成果,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截至目前,经济区共开展了专题调研146人次,共收集意见和建议93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经济区城市发展、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就业公平、教育优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

  完善责任体系 真抓实干办实事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紧盯省委、市委层面任务和经济区任务,由经济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牵头、领导小组办公室抓调度、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认真开展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城乡垃圾焚烧、夜市摊点油烟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目前,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8%。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大穿洞河水污染应急处置力度,推进“千家卡空港产业园污水管网暗改明”工作,建成应急污染处理设施。目前,穿洞河水质清澈,整个经济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III类以上,水体100%达标。通过切实有力的保护措施,经济区无污染土壤,土壤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扎实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保通保畅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区中低压燃气管网40公里;持续推进市政道路雨污管网建设;新建停车位740个;积极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明确改造或管理提升背街小巷(主次干道)30条,其中改造任务6条,预计投入资金约2341万元,其他24条进行管理提升,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27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任务,并纳入常态化管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总户数1054户,总投资约2143万元,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设置“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义务帮办窗口”。实现三个方面“零的突破”,首次将双龙供电分局、双龙广电局及中国邮政的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推动了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零的突破”;首次将小碧乡等3个乡(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办件纳入管理,目前共办理相关事项1434件,推动了基层事项办理实现“零的突破”;“跨省通办”目前已开展办件11个,实现办件“零的突破”。

  在农村“五治”方面,为治理好农村生活污水,经济区投资约960万元新建6座II级出水标准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工程量已完成15%。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通过“村收集,区转运”体系,每天清运大地村的生活垃圾约2吨。完成了大地村户厕摸底排查,“治厕”工作被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全力打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大地村7个村民组农村房屋完成摸底调查,第一期启动改造的27户D级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剩余的116处D级危房全部完成人房分离。

  在民生福祉提升方面,今年以来,已安排300万元预算资金,从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多个方面对麻江县、罗甸县凤亭乡开展乡村振兴帮扶相关工作。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深入经济区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加强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与南明区人民政府签订《双龙一小(甲秀小学双龙分校)合作办学协议》,加快推动经济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推动见龙中小学、龙腾中小学项目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公共交通全覆盖,已开通5条公交线路,云关首末站建设已启动,经济区公交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

  聚焦群众关切 改善民生增“三感”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相结合,坚持联系实际,注重面向基层,制定具体措施,紧盯关键任务,着力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学好用好学习材料、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专题宣讲,“以实际效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衡量标准,深入扎实推进实事项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李伟带头制定出台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的系列工作措施,全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做好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及时跟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新签订招商协议的项目及时组织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梳理项目落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确责任单位,拟定责任清单,跟踪项目进展及问题。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兰京带头对接贵阳市及南明区教育部门,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于2021年5月成功引进南明区甲秀小学开展合作办学,助推经济区教育均衡化发展。

  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建春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大力推进背街小巷(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工作,制定《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工作方案(2021年—2023年)》,成立经济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已推进6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投入资金约2400万元,群众“三感”不断提升。

  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刘峥嵘带头开展“三感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城市“整脏”“治乱”“改差”工程,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对龙洞堡街道二福小区实施大门、围墙翻新、人行道铺砖,对四个单元楼增设门禁系统,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确保“三感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逐步提升人民群众“三感”,不断提高街道治理能力和水平。

  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劲飞带头协调解决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后的功能布局、入驻单位管理、便民利民服务事项等相关工作。按照经济区“放管服”工作要求,大厅按照“贵人服务”理念,共设60个窗口,进驻事项增加至300余个,经济区9个窗口部门和3个公共服务单位全部入驻,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盯紧实事项目,压紧压实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聚焦市民关心、群众期待、政府可为的城市问题,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好双龙的四个“15分钟生活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为重要抓手,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树立农民生态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切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