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全力推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4 11:06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政之所系,所为惟民。自白云区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完成了大山洞、艳山红两个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程;对290路公交车线路进行合理规划,解决了白云区俊发城周边群众出行难问题;扎实推进金东、大山洞、鸡场、白沙关、刘庄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全区人民群众“三感”得到极大提升。

  当前白云区围绕全市上下“一个方向、一个标准、一套机制、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结合白云区实际抓紧《白云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实施规划》的编制,扎实推动白云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

  白云区住建局局长 叶波:目前,白云区按照市里面统一安排,全域三年计划建设13个生活圈,范围涵盖全区5个街道办,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2个,2022年计划实施6个(含综保区1个),2023年计划实施5个(含高新区1个)。

  围绕13个生活圈建设,白云区划定了“云城街道办生活圈、黑石头生活圈、泉湖街道办生活圈”三个示范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示范先行,引领全区生活圈建设。目前白云区已完成黑石头片区涉及的5个房建项目应配建设施的梳理和资源归集工作,共归集了相关设施50余处38000平方米。梳理贵州铝厂、七冶等生活区闲置配电房、单车棚、闲置文化设施用房等共计58处共40000平方米,梳理腾挪用地30亩,可提升设施1处,相关设施拟计划纳入生活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补给和提升。进一步对全区范围内的零星用地进行摸排,共梳理零星用地4处约40000平方米,切实做足生活区设施提升的用地保障。

  白云区住建局局长 叶波:白云区住建局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迅速制定白云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方案,整合力量、系统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将已有的“新型城镇化专班”“三改专班”“三感社区建设专班”等专班工作进行归集整合,共同纳入到“一圈两场三改”进行同步谋划、分类推进。二是在重点推进城镇社区生活圈的摸排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智慧云城、指尖白云”系统,会同全区各职能部门以及5个街道办逐一对标、对表、对图开展摸底工作,现已完成了13个生活圈涉及的25项生活圈要素的现状摸排上图、标准测算核实和缺口分析研判工作。三是按照试点先行的方式,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吃住行”十大民生事项,完成了13个圈的“一图一表”规划编制工作及项目谋划工作。

  同时,白云区还将重点聚焦城市品质提升这个关键,扎实推进生活圈建设,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细化明确生活圈城市服务配套设施布局,着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各项建设工作,通过新增配建停车场、停车路边泊位、新增停车场等方式,预计到2035年全区缺口停车位达到规范要求比例;谋划建设永辉超市云城尚品店、生鲜超市梵华里店等5个生鲜超市项目共计2.1万平方米,全面保障市民买菜便利,惠民利民;制定了白云区“三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强力推进2021-2023年三改工作,计划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1651户225.2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6845户30.8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82条,全力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各项工作,确保让人民群众尽早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