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域言|正确认识结核病,让结核杆菌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1-11-24 10:46   来源:贵阳网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又称“MTB”)感染所致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分枝杆菌可侵犯全身多个器官,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外感染常可侵犯肾脏、肠道、淋巴、脑膜、骨骼等。根据结核病分类标准(W196-2017),又分为潜伏感染者、活动性结核病、非活动性结核病。结核分枝杆菌常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患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产生飞沫,人群对于结核杆菌普通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可能感染结核杆菌而发病,所以更要重视对结核病的预防。

    我国结核病疫情形势严峻 

  中国是全球结核病第二大负担国家,《2018年全球结核病报告》为依据,结核病疫情表现为“四多”:

  ✦感染人数多:世界有17亿人(占全世界人口的23%)存在潜伏性结核性感染,因而面临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而2017年,我国新增88.9万结核病患者。

  ✦发病人数多: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球新患结核病约为1000万(范围在900-1000万),其中9%分布在中国。

  ✦死亡人数多:结核病仍是全球前10位死因之一,全球估算结核病死亡数约为157万,死亡率为17/10万。其中,中国的结核病死亡数为3.7万,结核病死亡率为2.6/10万。

  ✦耐药患者多:2017年全世界约55.8万人(范围48.3-63.9万人)罹患对利福平耐药结核病,其中82%为耐多药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是指结核病患者感染的结核杆菌体外被证实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耐药),其中,中国占全世界耐多药/对利福平耐药结核病病例总数的13%。

  近年来全球结核菌感染有上升趋势,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的增加和泛耐药结核病(XDR-TB)的出现,迫切需要突破传统检测技术的敏感性、特异性差等瓶颈,找到快速准确并可提供用药指导的结核病诊断方法。

    结核病的临床表现及症状 

  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人体的不同部位,导致临床表现不一。肺结核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早期症状轻微者常容易被忽视,或在体检时偶被发现;处于活动期患者可以有低热、倦怠、食欲不振、咳嗽及咯血等表现;少部分患者有明显的中毒症状,多见于粟粒性结核病或干酪性肺炎;老年肺结核患者的症状常常容易被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的症状所掩盖。

  其主要症状表现为:

  发热:多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低热(低于38度)。

  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咯血: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大咯血。

  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有月经不调或停经。

    结核杆菌易感人群

  ✦肺结核患者(痰涂片阳性)的亲密接触人群,包括在封闭的空间中共处一定时长(8小时以上)的人群。

  ✦免疫力低下人群:包括小孩、老人、HIV病毒感染患者、肺部原有严重病变患者、危重症患者、放化疗患者以及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的患者。

  ✦长期反复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群:包括医务人员,尤其是综合医疗机构中呼吸科门诊和呼吸科病房的医务人员。

  ✦长期吸烟人群,有数据表明全世界有20%以上的结核病例有长期吸烟史。

    结核病诊断参考流程

  肺结核尤其是痰中抗酸杆菌阴性患者的诊断要点:

  ①典型肺结核临床症状和胸部X光线表现。

  ②抗结核治疗有效。

  ③临床可排除其他非结核性肺部疾患。

  ④PPD(5TU)强阳性;血清抗结核抗体阳性。

  ⑤痰结核菌PCR+探针检测呈阳性。

  ⑥肺外组织病理证实结核病变。

  ⑦BALF检出抗酸分枝杆菌。

  ⑧支气管或肺部组织病理证实结核病变。

  具备①~⑥中的三项或是⑦~⑧的其中一项即可确诊。

  金域医学 结核病解决方案

  金域医学针对结核病多平台互补整合,提供精准、全面的全流程检测方案,覆盖组织病理、免疫学、分子检测等技术手段,从结核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到治疗用药,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结核病一体化解决方案。本期主要介绍以下几种实验室检测项目:

  01

  γ-干扰素(IFN-γ)释放实验(IGRA)

  检测原理  

  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患者体内会产生特异性T淋巴细胞,这些细胞在体外受到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抗原(ESAT-6、CFP-10、TB7.7)刺激时会释放IFN-γ。因此通过检测释放的IFN-γ,有助于判断患者体内是否存在结核特异性T淋巴细胞,据此判断患者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用于协助诊断菌阴/涂阴肺结核(即是痰菌涂阴性肺结核,指在涂片中未检出结核杆菌的存在,但经非细菌学手段确认为肺结核病患者)、肺外结核诊断与鉴别诊断、儿童结核感染、高危人群筛查等。

    项目优点

  与传统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相比,该方法具备以下优点:

  ✦灵敏度高,检测结果不受免疫力低下因素影响;

  ✦特异性更高,不受卡介苗和环境分枝杆菌影响;

  ✦不受主观偏移影响;

  ✦不受“助强效应”影响(助强效应:短期内重复进行结核菌素试验会出现助强效应,敏感性增强,从而出现假阳性。)

  02

  结核分枝杆菌及利福平耐药检测(Xpert MTB/RIF)

  检测原理  

  Xpert MTB/RIF检测以自动化巢式半定量实时荧光PCR技术为基础,采用6种分子信标探针,分别针对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基因组DNA以及利福平耐药突变靶基因rpoB中的几个突变位点进行检测。用于肺结核和肺外结核疑似者的结核杆菌核酸检测、利福平耐药性检测及疗效监测。

    项目优点

  ✦可同时诊断结核病和对利福平的耐药预测或监测;

  ✦2个小时即可报告诊断结果,协助临床医师给予患者及时的诊治意见;

  ✦全自动操作,可避免污染;

  ✦是WHO向全球推荐的结核病诊断项目。

  03

  结核分枝杆菌耐药突变基因检测

  检测原理  

  结核药物的耐药与其基因突变有关。该检测采用PCR+反向点杂交技术,同时检测与4种一线抗结核药物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链霉素耐药相关的5个基因中的13个位点突变。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