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提升监管效能 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23 11:43   来源:贵阳日报  

  基层市场监管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群众利益的“前哨”。近年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严格按照省、市、区系列部署要求,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地方经济为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监管、优服务

  让投诉有门处理有果

  处理消费投诉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日常事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处理得是否妥当直接影响着政府形象。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以党建为引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好市场监管的职能作用,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前提下,不断规范商家行为和做好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公平公正公开地处理好每一次投诉、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前不久,家住云岩区的李女士在逛街时,看到某智能家居店举行“充值会员卡免费送电器”的活动,被诱导充值了4000元。在与商家多次协商处理无果后,李女士便通过“12345”热线投诉,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受理此投诉。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家未公示活动内容和规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与商家约谈后,责令商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退还全部款项并道歉。

  “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为我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不合理现象投诉有门、处理有果,让我感到很舒心。”李女士说。

  今年以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共受理调解消费维权案件830余件,消费纠纷化解率达100%,立案查处40余起,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

  “我们要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负责人表示,只有对辖区所有经营主体做到“如数家珍”,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真正为民办好事、解好忧。

  提效能、促营商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管辖范围地处贵阳市中心城区,辖区内有恒丰步行街、中山西路地铁站“网红街”和“网红打卡点”太平路等重点场所,市场经营主体多、人员密集度高,对每一家商铺、每一间餐饮店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不仅关乎广大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影响着外来游客心中的贵阳城市形象。

  近年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以助力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在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

  同时,严格按照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和“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全力做好辖区内个体户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力争网上办、限时办、一次办。今年以来,共完成千余件个体户证照办理,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全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造优质招商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辖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共治格局不断完善,有力筑牢了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防护墙”。

  抓党建、育人才

  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

  市场强则经济强,市场兴则百业兴。云岩区作为省会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如何舞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实现“强省会”行动目标?市场监管部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人才是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创新的核心,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今年以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共组织20余人(次),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0余场,有力提升了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同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形成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习强国”每天学、“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史专题学习会”每周学、“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月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个人素养。

  “基层分局作为新形势下市场监管最基础、最前端的力量载体,对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负责人说,要与时俱进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须培养一批“多面手”,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才能有效为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今,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延中分局正在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创新的新路子上阔步前行。

  吴伟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