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微园边风光好,百年老巷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11-22 16: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南明河边,甲秀楼旁,老树交荫、风景清幽。近日,经过改造升级后的百年老巷翠微巷焕然一新,特色墙绘与经典诗词相映成趣,精心设计的花窗和琉璃瓦透出古色古香的韵味,引得来往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特色墙绘与花窗透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现在环境变好了,在这里住着更舒服了!”居民徐先生每天穿过小巷,脸上都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翠微巷,全长约500米,周边约有1200户居民,加上紧邻甲秀楼翠微园,来往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此前,小巷路面坑洼严重,墙面也出现了开裂、砖瓦掉落等现象,居民们出行不便。今年4月,小巷居民将此事反映到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

改造进行中的小巷。

接到居民诉求后,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经过实地调研,拟订了一整套升级改造方案,计划对小巷进行全面翻新。按照改造方案,不仅要修复路面、铺设沥青、修整围墙、改造排水管网等,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还将通过绿化升级、商铺门头改造、墙面美化等方式,提升了小巷的整体风貌。

“为了让小巷居民住得更加舒心,6月份,我们又将原定的设计方案再次优化,将设计与旁边的甲秀楼有机融合。更好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刚说。

道路改造施工。

8月,施工队伍正式进场施工。一段段破损路面被挖开,埋入全新的雨污分流管道;工人们将道路修整填平,铺上黑色的沥青;原本破损的围墙经过修葺后刷上亮堂堂的白漆……经过近三个月的改造,翠微巷的面貌焕然一新。

临街商铺老板钟女士告诉记者,除了重修道路、围墙,自家的小店也纳入了“升级改造”工作:“原来这排店铺参差不齐的,现在风格统一好看多了。虽然改造期间出入不太方便,但看到如今崭新的样貌,内心十分满意。”

改造后的小巷美观、整洁。

“斜日江波动客衣,水南深竹见岩扉。渔人收网舟初集,野老忘机坐未归。”五百多年前,王阳明徜徉翠微园,留下动人诗句。如今的翠微巷,白墙黛瓦,曲径通幽,百年老巷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