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部署农村“五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2 12:46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17日,白云区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举行,听取区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五治”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抓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次硬仗。要认真贯彻落实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切实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解决好,让农村生活环境更舒适、更宜居。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举措、更强责任担当,把农村“五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强化目标导向,进一步精准定位目标,聚焦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等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五治”工作走深走实。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对“五治”涉及的工作内容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对农村现存旱厕、黑臭水体等进行登记,做到底数准、台账明、任务清。

  会议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建管结合、标本兼治,聚焦工作要求、狠抓落实,推动“五治”工作任务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要坚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科技支撑、试点先行,各乡(镇)要列出项目清单,按照“一村一策”要求,以村为单位制定试点治理计划,组织各村完成好“五治”工作任务。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共建共管,发挥党政主导作用、相关部门牵头作用、村“两委”组织作用、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乡镇、村集体和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形成“五治”工作合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居宜业、资源循环,找准主攻点,带动其他工作全面推进,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要坚持建强组织、带好队伍、净化风气、治理有序,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讲究工作方法,树立相关典型,千方百计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激发群众责任意识,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要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农村“五治”工作落实力度,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通讯员 倪青青 张家琳)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