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组团式”整治 告别脏乱差 ——观山湖区提升改造背街小巷一瞥

发布时间:2021-11-22 12:46   来源:贵阳日报  

  “树树皆秋色,桃林路的秋美不胜收。”11月初,亚朵酒店(贵阳观山湖市政府店)店长代娟在酒店门口拍下桃林路的落叶秋景,配上文字发了朋友圈,得到不少朋友的点赞。

  代娟介绍,亚朵酒店(贵阳观山湖市政府店)于今年6月开业。开业之初,很多客人反映酒店门口坑坑洼洼、脏乱差,让她头疼不已。“除了7月份旺季入住率在80%左右以外,接下来几个月的入住率都在40%至70%之间。今年9月底10月初,桃林路完成背街小巷综合治理,道路焕然一新,入住的客人越来越多,10月份到现在,入住率都维持在80%及以上。”代娟说。

  桃林路东接金阳北路、西接诚信南路,总长438米。因年久失修,这条小巷变得破损不堪,除车辆违停乱放、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路面及桥下网线与电线纵横交织、杂乱无章,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这些问题涉及多家单位、房开,管护责任不清,让整治工作变得棘手。

  今年6月,观山湖区启动50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工作,群众反映强烈且情况最突出的桃林路被纳入整改范围,按照市级精品示范街的标准进行提升改造。

  “对于电线网线暴露在外形成的‘蜘蛛网’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做好整改工作。” 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背街小巷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王兴说,该局牵头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供电等单位,集中对各种线缆进行梳理,并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集中敷设线路,对存在隐患的电缆进行包扎消缺,对陈旧无用的线缆进行全面拆除,使强弱电线缆排列有序、整洁美观。

  同时,提前启动金北排水干线整治工作,种植绿化景观植物,路面铺设改性沥青,恢复人行道及铺设无障碍通道,安装护栏、地杠、路名公示牌,进行墙体美化,拆除违法建筑……3个月后,桃林路以崭新的面貌亮相,群众好评连连。

  如今,沿着桃林路行走,原本破损严重的人行道全部换成了大理石行道板,困扰周边居民已久的排水沟不畅导致路面积水的问题也得以解决,整条道路平整开阔、整洁规范。“平时上班路过的街巷焕然一新,下班时在附近逛逛,看看街景,再到不远处的商场吃点小吃、喝杯奶茶,幸福感满满。”家住附近的黄晓雨说。

  “除了桃林路,梨园路、碧海红街一号路、碧海南路也是按照市级精品示范街的标准进行改造提升,且4条街巷在同一个区域,形成一纵三横的路网结构。由于都是老街巷,都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安全隐患多、停车难等问题。”王兴说,他们在环岛拆除、路面修复、重新规划人行道及车行道、绿化及花池改造、商铺门头统一设计、排水改造等方面下大功夫,并通过融入园林景观小品、添加文化元素提升街巷“内涵”。4条背街小巷被先后点“靓”,让辖区居民群众所见即景。

  “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不是局限于一条小街、一条小巷。”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此次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中,观山湖区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能更有效地提升辖区居民的“三感”,加快促成15分钟生活圈形成,助推观山湖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取得实效。

  该负责人表示,对整治完成的50条背街小巷,他们已按职责划分移交给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各街道落实日常巡查管理,将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同时,不断扩大改造工作辐射范围,针对城乡接合部与城市街道接驳处存在的脏乱差进行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