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换装” 外部保畅 ——观山湖区提升改造农贸市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1-11-17 11:50   来源:贵阳日报  

升级改造后的骁博农贸市场一角(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供图)。

  11月8日,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居民吴春喜来到提升改造完成的骁博农贸市场水产区,蓝色门头灯牌整齐划一,新铺的防滑地砖干净整洁,他和妻子驻足挑选,收获颇丰。

  “以前特别不愿来这个菜市场,随便走几步脚底就油腻腻的,裤腿常被地面的污水弄脏。自从提升改造以后,菜市场变干净了,我们逛着很舒心。”吴春喜说,他在附近生活了10余年,以前该农贸市场的水产区排水设施堵塞、摊位混乱、通风不畅,让人望而却步,但如今已完全变样。

  从“脏乱差臭”到“明亮整洁”,骁博农贸市场的“华丽变身”得益于观山湖区启动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

  骁博农贸市场建于2008年,是观山湖区第一个农贸市场,虽然经历过几次翻修,但市场内部仍然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

  今年7月,骁博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开工。该农贸市场负责人金朝民介绍,他们收回了经营不善的超市,经过重新调整,经营面积扩大了近2000平方米,并在市场门口重新开了家小超市。同时,市场内部全部吊顶,并安装照明、排风系统和抽油烟机,地面全部翻修,地砖更换成防滑的大理石,还重新安装了排水沟,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购物环境。

  “针对摊位混乱的情况,我们也进行了调整,划分了水产区、肉类区、干货区、蔬菜区等区域,并安装不同颜色的门头灯牌,不仅美观还能通过颜色进行区分。”金朝民说,目前,骁博农贸市场共有140多家经营户、196个摊位,比改造前多了不少。

  提升改造的不仅仅是农贸市场本身。金阳街道康乃馨路(北段)是骁博农贸市场商户上下货物、周边汽车临停的“停车场”,常常出现交通拥堵。今年,金阳街道对该路段进行综合整治,不仅划分停车位,还重新规划了主要出入路线的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保障了农贸市场的出入畅通。

  “天天新鲜”肉类店铺老板黄刚已在该市场经营了10多年,他表示,市场提升改造后,生意比以前更好了。“顾客逛得舒心,我们卖得开心。”黄刚笑着说。

  今年,观山湖区共投入200余万元提升改造资金,重点对世纪城街道恒晖农贸市场、金阳街道骁博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具体包括硬件设施、市场主体、运营模式、服务功能、业态组合、监督管理等,现已全面完成。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扣‘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目标任务,对农贸市场进行扩量提质,大力推广惠民生鲜超市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观山湖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