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两场三改——记者探社区】贵阳八鸽岩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如果能这样,就更好了!

发布时间:2021-11-12 17:18   来源:贵阳网  

核心提示:

辖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60余家省直机关单位坐落社区。下辖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北京路、中华北路、市北路、安云路、八鸽岩路、北新区路、黔灵山路、人民大道、地铁1号线等道路纵横交错、贯穿社区,交通便捷,商贸繁荣。辖区总人口20889户42033人,户籍人口数32422人,暂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数9611人。

道路平坦、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地铁一号线其中一站,以它的名字命名。提到15分钟生活圈,八鸽岩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居民们难掩喜悦之情。“如果还能这样就更好了!”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对未来生活,满怀期待。

环境持续改善 居民有了新期待

“以前打出租车,司机一听是安云路,都不愿意来。我们出行,要么步行,要么打‘掰的’。”家住安云路商住楼C栋,在安云路和八鸽岩路丁字路口开烟酒店的胡锦云,和八鸽岩路、樱花巷、碧云巷、象山巷、水井巷的1800余户居民一样,同享了交通便利。

她告诉记者,由于道路崎岖、狭窄,在人民大道没有建成之前,从安云路走到北京路,至少需要20分钟。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处可见,走在路上,经常看到老鼠和蟑螂。如今,从店里出发,走到相同的目的地,正常速度,不超过10分钟就能到。

通公交车,地铁站就在家门口,出行方式,从过去的单选,变成了现在的多选。

胡锦云掰着指头跟记者数,省府幼儿园、云岩小学、实验小学、十七中、六中,黔灵山公园、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这些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的需求,都出不了15分钟生活圈。

“以前早上开车送两个女儿上学,要不断的督促她们抓紧时间。现在我开车的同时,她们在车上吃早餐,经常是她们还没吃完,我的车已经开到学校了。”说到对未来的期待,上有老,下有小的胡锦云希望辖区附近能有大型的商场和超市,有供孩子玩的去处。

辖区有实验小学和六中两所名校,交通便利、环境舒适,说到市北路,给人的印象是这样的。

但是在测绘巷深处,原省经贸委宿舍5栋3单元住了20年的张建湘阿姨可不这么想。

“不要小看这短短的几百米,原来这条水泥路坑坑洼洼,作为每天的必经之路,出入我们都需要低头看着走。因为视线不好,晚上一般很少出门,稍不留神就会被绊倒或者崴到脚。”张阿姨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0年测绘巷经过了摸底,2021年初该路段得到了白改黑改造。如今道路平整后,出入再也不用低头看脚下。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阿姨表示,晚年生活,她最看重的是周围环境是否舒适,有没有一个可供锻炼、休闲的场所。而小区内的锻炼器械,年久失修,早已丧失功能,希望能替换新的。

家门口的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每天八点到十点,羽毛球馆和篮球馆免费开放,锻炼的地方不愁,出门下坡就是三甲医院,就医也方便。家住市体育局宿舍,67岁的邸健师傅感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都得到了实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为当初小区规划时,没有考虑到采光问题,导致小区内的庭院终日不见阳光,植物大面积枯死。希望回迁之后,小区采光能有所改善,绿化能增多。

对标“一圈”需求 相关工作已悄然开始

“改造背街小巷是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的重要一环,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和生活的民生路。”安云路社区书记周存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阳云岩吾悦广场正在建设中,不久之后,辖区居民就能新增一处集休闲、餐饮、购物、娱乐、文化于一身的新去处。

市北路社区书记徐姗姗告诉记者,张阿姨所在的小区原来没有物业,加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所以造成了居民生活幸福感下降。如今该小区已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之列。在道路白改黑之后,下一步,社区将着手在这里更换、维护健身器械,增加绿化和可供居民休息的座椅。  

“根据规划,邸师傅所住区域未来将建成配套完善的综合体,待回迁之后,街区绿化、休闲品质都将大幅度提升。”地矿社区书记欧润表示,辖区户籍人口8848人,现在常住户3760户6829人。地矿社区将继续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改善小区绿化环境,争取第一时间解决好社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图文)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