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以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方向

发布时间:2021-10-25 08: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最根本的价值遵循,就是“强省会”最重要的理念形态。换言之,我们要以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方向,不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过程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过程。

以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方向,我们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千计万计,走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百姓的生存状态,感受百姓的喜怒哀乐,才能真切感受百姓的“急难愁盼”,才能增强为民服务和办实事好事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所有工作概莫能外。为此,我们要坚持沉到基层、深入一线,融入群众、打成一片,多问问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烦恼什么,真切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找准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切入点结合点,真正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抓起,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在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中补齐“三感”社区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方向,我们必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程,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说,“一圈两场三改”基本覆盖了“三感”社区主要建设目标和建设内涵,社会各界关注,市民群众关心。比如就小区而言,过去基本只需要满足居住需求,空间格局功能相对单一,如今则要承载休闲锻炼、商业服务、行车停车乃至充电等多重日常所需,难免捉襟见肘。尤其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本身薄弱,但为了适应现代生活需求,陡然要在本就有限的空间里加载诸多升级功能,这无异于“螺蛳壳里做道场”。况且即便共处一个社区,居民的诉求也不尽相同,有人追求生活便利,有人要求环境安静,有人想让生活成本尽量低廉……从这个角度上看,“一圈两场三改”面临的诉求与期待既具体又多元,需要打通的“神经末梢”也必然很庞杂。如何把“一圈两场三改”建出满意度、建出认同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工作艺术。

“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必将使我们这座城市的面貌常变常新,市民群众的需求亦然。无数事实证明,问需于民走心用情,问计于民善于沟通,再繁杂的工作也能找准方向、找对路子。只要我们仔细聆听民声,悉心收集民意,就一定能在众口难调中求得最大公约数,激荡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广集民意、广纳民智、广聚民力,我们如期实现“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目标就更有底气。

本报评论员

【有理贵阳】给老百姓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