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要自己做‘科技创新之树’的撒播者”——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

发布时间:2021-10-21 11: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在10月20日举办的“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上,一场名为“创造数据价值 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主题授课收获了此起彼伏的,这次授课的主讲人是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

年近八十的刘院士身子骨依然健朗,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贵阳拥有好山好水好风光,现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很有前景,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刘院士说。

“‘科创中国’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一个品牌,我们贵阳市成为试点城市很不容易,这个荣誉一方面体现了贵阳市的科创实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加油鼓劲儿,贵阳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把科技创新工作做得更好。”刘院士说,“通过这个平台的建设,要把我们的人才、科技资源全部聚集起来,我们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已经算是走在了前列,同时这几年贵阳经济建设发展也很快,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仍然不能懈怠,还得多下功夫。”

刘焕彬院士不仅是一个出色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谈及贵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刘院士表示,贵州有很多很好的条件,比如说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很好,再加上这几年经济迅猛发展,政府政策的支持,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到贵阳定居。“科技创新能力要想提升就要像种一棵树一样,首先要有种子,贵阳自己的科研机构、大学就是那个撒播者,种瓜得瓜,好好培育学校里的人才,等到丰收的时候自然能收获科技成果。同时,现在还要考虑把科技成果引进来,引进什么成果,就要看我们发展的需要,这个是在培养科创土壤。”刘院士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