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李云初:“集成电路产业不能一蹴而就,要下定决心,舍得投入”

发布时间:2021-10-21 11:1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0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南京大学产业教授李云初。

李云初认为,今年贵阳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要充分利用“科创中国”平台,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发展“大数据”,注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如果没有集成电路就不可能有‘大数据’,数据依靠集成电路产生和处理,这方面贵阳还是比较薄弱的,未来集成电路的增长和发展空间很大。”李云初说道。

“科创中国”这一平台,也将为贵阳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李云初谈到,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关键的成败就是人才。贵阳市被列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到贵阳进行创新创业,同时也要重视人才培养。“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有高端人才,也有相对中低端的人才,但也有很多基础的工程师严重短缺,比如集成电路的版图工程师。”

另外,集成电路产业不能一蹴而就,要下定决心,舍得投入,政府必须保持长期定力。最后,集成电路的发展不能够追求大而全,必须要把有限的资源聚焦在特定的领域上,聚焦重点,做出亮点,不断提高贵阳的知名度,为今后贵阳的集成电路发展打下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