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更强科技动能!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在区(市、县)科协、科技企业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0-21 11:1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10月20日,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大会在筑成功举行,在各区(市、县)科协和科技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

  近年来,贵阳持续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聚焦大数据、高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逐步形成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态势。图为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业产业园的贵州吉利汽车生产线。(资料图片)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融合理念、开放思维,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全力推动各领域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不断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更强的科技动能。

  抢抓难得机遇

  推动人才和技术下沉落地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贵阳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支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贵阳开启了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

  “贵阳市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帮助我们搭建了一个和高端人才对话的平台,企业可以迅速反映需求,从而解决找人难、找先进理念难和找技术难的问题。”开阳县科协的梅义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县将依托试点城市建设,着力发挥好人才资源与组织网络优势,及时了解县域内高科技企业的需求,扎实做好后续对接,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息烽县科协主席陈仕彬认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贵阳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力举措。息烽县将努力为企业联系专家,提供科技支撑,为科学家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寻找企业。目前,息烽县科协主要组织县域内企业在“科创中国”平台注册,了解平台上专家的技术特长,对本县企业的生产发展能够提供的技术支撑,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进一步推动县域内科技和经济发展。

  如何通过“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引入更多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也是不少企业家积极思考的问题。贵阳炳鑫利达采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认为,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对企业和产业发展都有很大帮助。“例如,当我们研发某一个产品时,总会涉及某个领域一些综合的技术问题,单凭企业自身的人才可能难以解决。相信随着试点建设的推进,企业人才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赵杰说,目前,该公司已在“科创中国”平台注册,希望能够通过平台有效与各高校建立联系,从而缓解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做好服务保障

  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贵阳各级科协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在推动贵阳市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取得了新业绩。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后,各级科协组织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启动,对我们下一步做好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云岩区科协主席邹文元说,云岩区科协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以实际行动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谋好事、维好权,使科协真正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之家。对内,及时加强与区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调动、协调各方面创新要素,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合力;对外,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联系,不断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更好地以科创的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南明区科协主席廖艳表示,科协是连接科技工作者与企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后,南明区科协将以务实作风和高效举措,找准推动创新驱动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依托由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组建的“科技服务团”,构建起与各位专家通畅、长期、有效的联系,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清镇市科协主席熊华琼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于助力清镇市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清镇市科协将在扎实开展精准对接、深度对接、有效对接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用心、用情、用力为到清镇帮助企业发展的技术专家们做好保障服务,为他们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助力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发挥平台优势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品牌。贵阳市启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将为创新资源的需求和供给双方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和智力支撑。

  试点城市建设启动让花溪区科协主席杨通强倍感振奋。他说,本次“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的“阵容”十分强大,不仅聚集了有关领域的顶尖专家,还建立了完善的联系渠道,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前所未有。花溪区科协将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资源平台优势,充分汲取科技服务团科技创新力量,为花溪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

  修文县科协主席霍思刚说,以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修文县将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把各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聚集起来,让大家共同出智慧、出技术,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修文目前在‘科创中国’平台已经注册了近100家科技型企业,‘科创中国’平台不仅可有效解决企业技术方面的困难,同时还可以拓展企业市场,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突破、赢得市场,相信‘科创中国’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还将在未来持续释放和显现。”霍思刚说。

  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李晓波认为,贵阳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将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平台,给项目对接提供新的机遇。他表示,电解铝的技术发展要实现突破不容易,希望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对接专家,在电解铝工艺优化和智能化方面开展合作,解决技术和人才问题,提高发展效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旷威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