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李云初:做集成电路产业要舍得投入,政府必须保持长期定力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0日,“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举行,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李云初以“关于贵阳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思考”为题授课。

授课中,他讲到,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思考,当前各个地方政府在芯片产业的争夺已经白热化,有成功的例子,比如后来居上的黑马,合肥市是后来居上的黑马,之前是荒漠,现在成了半导体重镇。一个地方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总结自身的优劣势,扬长避短。

IC产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是关键,所以必须以灵活的方式引进和培养人才。一方面,比如以ICC方式引进外面的高端人才创业,另一方面贵阳本地的高校可以培养集成电路的人才。集成电路的人才有高端的人才,也有相对中低端的人才,有很多基础的工程师也严重短缺,比如集成电路的版图工程师,把人家设计的原理图转化成版图,这个事情要求不高,国外很多高中毕业的培训一年就可以胜任工作,但就这么一个工作,国内都招不到人、供不应求,很多高校也不开这个专业,因为谈不上高技术,对学术没有太多的价值,所以高校没这个专业,但是企业有大量的需求,结果造成版图工程师年薪都能搞到一二十万人民币,这是比较奇怪的。

再一个是做集成电路产业不能一蹴而就,要下定决心,舍得投入,政府必须保持长期定力。微电所的所长说半导体产业是高投入才有高产出,中投入没有产出,低投入大损失,说明了产业的特点。集成电路的特殊性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一名吃肉,第二名喝汤,第三名和后面的就是捧场的。说明大量的投入都在研发和开模阶段,一旦到了生产,就像洗相片一样生产,因为光刻的过程就是洗照片,照片是硅材料来做,生产成本很低。所以,卖一万元的芯片,生产成本就一两百元。所以,他占了第一名,一万元卖得挺高兴、让你挺眼红,我要去搞,你辛辛苦苦投入几千万,过两年出来的时候,人家可以立马把1万价格降成500元或者1千元,后面的人就比较难受了,但对前面的人来讲成本早就收回来了,只要他生产还有比较好的利润就以这个价格把后面的竞争者打死,这就是典型的马太效应比较厉害,不像其他的,你做个电视机我看你卖得挺好也去做,你的成本和我的成本差别不会特别大,所以不存在第一名、第二名没有特别大的差距。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