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大数据的价值在于这四大能力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0日,“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举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以“创造数据价值 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为题授课。

他在授课中讲到,大数据是一个资产,通过模式处理后,数据就会具有洞察力,可以发散新的东西,可以正确决策。数据通过相应的数学模式处理后,有洞察力、发现力、决策力和优化能力,我们用到的价值就是这四大能力。

基本逻辑,就是专门空间。生产要素,马克思主义讲一是人,二是劳动对象(资源),三是劳动工具,这三大要素结合起来,这是生产力和生产价值,人、资源、工具,只要用三件东西来评价。现在多了一个生产要素,就是“数据”,它有什么样的价值?

首先,从生产现场把数据拿出来(提取数据),经过数据处理,再通过数学模式计算,刚才的四大能力(洞察力、发现力、决策力、优化能力),就变成了这个。利用数据变成了知识、能力以后,来优化决策、优化管理、优化控制,回过头来到车间、生产区重构三个要素,重构人力安排是不是合理、流程是不是合理,叫做要素重构,优化生产,变成新的价值,这就是数据所以能够变成价值的逻辑关系。

要把数据变得有价值需要技术,需要哪些技术呢?要有数据技术、网络技术、工业软件建模、人工智能技术、工业赋能技术,现在所谓的新基建,新基建的目的就是把技术完善起来,实现智能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