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贵阳要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0日,“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举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以“创造数据价值 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为题授课。

  他在授课中讲到了关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几点思考。

  他说,数据怎么价值化,怎么把数据真正成为价值是我们的思考,现在贵州贵阳大数据中心在这里,很多数据在这里,怎么样用这样一个数据核心扩展,把数据价值化,这是下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要思考的问题。

  第一,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目的是什么?三个问题:一是怎么建立一个平台,把各种资源(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创新资源、成果资源)变成一个共享的平台,这个平台怎么建立?二是成为高质量发展,贵州在西南地区交通很有优势,我们的信息、科技创新方面怎么变成优势,然后通过“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成为科技创新成效机制,目的就是建平台、解难题、帮助技术转化,促进社会进步,这是主要的目的。

   第二,贵州贵阳科技发展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所谓生态体系,就是它能够成为一个系统,包括创新的主体(企业、科研机构等等)、创新要素、创新环境怎么样形成一个生态的正常的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生态链跟生态圈,这些系统完善起来、建立起来,不要各搞各的。

  我经常到企业里,在学校里或者跟政府的管理人员讲,你要搞创新就像种树一样,你要种一棵好的树,首先要有种子,种什么树要有种子(科技成果)。有了种子要找好的土,是碱性土、酸性土,不同的土种不同的种。要有肥料(金融,谁来投),然后就是阳光、空气、水分,不知道贵阳整个投资环境是不是宽松的,人才愿意来,这就是水分。这几个就是创新要素聚集起来的生态系统。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