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李云初谈振华在贵阳的芯片产业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0月20日,“科创中国”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举行,中国振华电子集团首席专家李云初以“关于贵阳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思考”为题授课。授课中,他介绍了中国振华在贵阳的芯片产业发展。

  他说,振华是CEC和贵州国资委联合持有的国有大型央企,总资产162亿,全资控股企业38户。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基础元器件,这是振华当初的传统产业。集成电路是这些年开始发展的业务,比如振华控股了几个集成电路企业。新能源新材料,最近刚刚挂牌上市的贵州振华新能源、新材料板块。振华的集成电路企业主要是振华风光。

  振华风光是1971年建立的、国内最早的半导体双极模拟集成电路专业厂家,各种自制认证齐全,是国内竣工高可靠IC主要的供应商之一;是国内最早的模拟电路IDM企业,1978年从国外引进3村晶圆和5微米线宽芯片生产线,是当时国内成功引进的三条先进3村线之一,也是贵州半导体制高点之一。目前正在准备IPO募投项目,包括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为什么要采用IDM模式?整个行业趋势是垂直分工,做设计的专门做设计,做制造的专门做制造,做封装的专门做封装,但是振华为什么采用IDM模式?因为有它的特殊性、特色。一是军工产品多品种小批量要求,所以Fabless+foundry模式适合标准化批量IC的生产,我们这种不适合,一个的成本几千元。模拟的IC对工艺的特色化和可靠性要求比较高,因为工艺器件的特性对最终芯片性能指标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IDM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