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俊:“大数据+交通行业”,智慧交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10-19 12: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年,贵阳市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名单,如何充分利用“科创中国”这一广阔平台赋能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作为贵州本土科技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10月18日,记者对此专访了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俊。

2013年,乘贵州省布局大数据产业东风之势,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顺势而生,自成立之初便以“数据推动交通行业发展和服务改善”为使命。五年之后,该公司联合海康威视,共同成立“贵州海康交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致力于大数据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通过各类交通大数据创新型产品,持续赋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目标。

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俊告诉记者,“为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运输安全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工作方向。”“2019年,在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在贵阳市人民大道打造了一条‘智慧道路’——通过道路市政、城管、交通等物联网数据的收集,实现对道路运行的精细化监测和感知,改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使车辆和司乘人员在道路上安全、快速、畅通、舒适地运行。”

“大约在5年前,我们通过交通大数据创新,开创性完成首个‘交通大数据’孵化器的落地建设,整合了交通相关7大项70小项的交通数据,对外开放数据超5TB。作为国内首个城市交通数据开放与应用平台,此举开创了全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先河。”胡俊说。

立足贵州、面向全国深耕交通运输行业,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解决交通运输行业的业务问题,在政务、交通大数据产业领域打造了众多标杆。例如,先后在贵阳、道真、兴义、赫章、昆明、新疆等地实现了数据应用的产业数字化。依托交通设备、地图、违法、事故等多维度的交通海量数据,研发了“智慧交通大数据基础平台”、“斑马信用”APP等产品服务于交通运输行业,有效促进城市文明交通,实现了以人管车的模式创新,交通管理者和交通出行者共建共享共治,真正做到数字产业化;通过校企合作,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合作,共同对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算法进行研究,与长安大学、贵州大学等12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贵州省首个自动驾驶科技重大专项。等等。

如今,立足于贵州本地的十余年里,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交通领域的数据化建设愿景,已通过贵州乃至全国各地众多项目的落地得到了实践。对于未来,胡俊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依托贵州良好的政策环境,尤其在“科创中国”平台落地贵阳的背景之下,作为贵州贵阳本土科技企业,或将迎来有关数字产业化更加明晰的政策引导和支撑,以及更多先行先试的大数据科技应用场景。

“贵阳作为一片智慧交通的‘试验田’,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我们义不容辞,担当起促进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使命,深入研究‘大数据+交通行业’的融合、分析,为贵阳市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科技动能。”胡俊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