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实施少先队员“分批入队”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17 10:40   来源:中国黔西南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在2019年11月印发了《关于构建阶梯式激励成长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入队激励”作为阶梯式成长体系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之一,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当前,此项重要要求成为各小学校具体实施该工作的重要标准。

  从共青团兴义市委了解到,兴义市从今年6月开始实行少先队员“分批入队”,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完成“全童入队”。

图片

  一

  对于每位小学生来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仪式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个仪式,是一个美丽新篇章的开启。

图片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进行党旗、团旗、队旗“红色传递”

  10月13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之际,兴义市向阳路小学、红星路小学等学校的同学们迎来了今年第二批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小同学们系上了期盼已久的红领巾,面向队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少先队员。

  当天上午,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喜悦气氛。在该校的入队仪式现场,鲜红的少先队队旗迎风飘扬,嘹亮的少年先锋队队歌响彻校园。仪式上,在向阳路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徐嘉的带领下,280余名新队员佩戴上红领巾,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时刻准备着!”

  “经过了半个学期,在辅导员的精心辅导下,大家对少先队组织,对红领巾的知识都有了一定的认识,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高标准的要求自己。这是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要做到,要做好的。祝愿学生们扬起自信的风帆,乘风破浪,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向阳路小学校长刘波充满激情地对新队员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图片

  高年级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

  向阳路小学二年级的林瑞寒同学羞涩地说:“当我还不是少先队员的时候,每次看到戴着红领巾的高年级同学时,心中就想着有一天能加入少先队,能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今天,我的这个愿望实现了。”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有着新的希望与憧憬,有着新的目标与方向。希望我们第二批入队的学弟学妹们,从今天开始,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高年级学生李诗琪代表老队员讲话,并对新入队的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祝愿。

  在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师生们聚集在操场上参加了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建队日活动,各年级代表们进行了“红领巾学党史”主题展示。活动中,全体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喜悦激动的心情,高唱队歌,向队旗行队礼。

  据了解,当天兴义各小学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红领巾添光彩。

图片

  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庄严地托举着心爱的红领巾

  据共青团兴义市委张娇介绍,该市从2021年6月开始实行少先队员分批入队,市内各小学同时进行。部分学校也结合本校实际,分批次地接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每个小学的首批新队员在一年级“六一”前后入队,一般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30%,其他批次新队员在二年级“10·13建队纪念日”、“六一”等时间节点前后入队,最晚不迟于二年级“六一”前后入队,从而完成全童入队。

  “孩子们在入队后除了更加努力学习外,也更加注重良好的言行举止。分批入队,对入队的孩子是一种荣誉,对暂时未入队的孩子也是一种鞭策。”兴义市向阳路小学的杨丽红老师说。

图片

  二

  根据共青团中央的相关要求,分批入队是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少先队入队工作。依据入队标准进行科学评价,做到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完成“全童入队”。凡是6周岁到14周岁的少年儿童,愿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愿意遵守《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在掌握“六知”“六会”(“六知”指:知道少先队的名称;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知道队旗的含义;知道队徽的含义;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知道少先队的作风。“六会”指:会戴红领巾;会敬队礼;会呼号;会唱队歌;会背入队誓词;会写入队申请书)、完成“一做”(入队前按队章做一件好事)的入队基本标准基础上提出申请,通过自评、互评、他评的方式,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标准后,经组织批准,就可以入队。

图片

  出旗仪式

  面对分批入队的方式,家长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培养和鼓励孩子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每个孩子都应该要争取佩戴。”

  “分批入队,是通过各科老师综合考量后决定的名单,虽然我的孩子没能首批入选,但是我能接受。我认为让孩子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这种方式挺好的。”小学生家长陈志强说。

  对此,张娇结合工作经验谈道,递进开展“分批入队”,是采用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具体的入队标准、规范的入队程序和庄严的入队仪式,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图片

  兴义市向阳路小学校长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系上红领巾

  “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理解‘分批入队’设置的初衷。有的孩子在入队前学习好、表现好,有的孩子表现不太好、有缺点,这种差异客观存在。家长应正确引导孩子,发现不足及时改进,争取早日加入少先队,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张娇说,要让孩子们在期待中健康成长!(文/图 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原清)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