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直播丨为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贵阳市交通集团做客“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2021-10-15 16: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题中之义。近日,贵阳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荣做客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访谈节目,畅谈贵阳市交通集团相关工作。

贵阳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荣做客直播间。

访谈中,贵阳市交通集团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宋银波和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群,也分别就市民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停车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主持人: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本质的要求,请问刘书记,结合当前贵阳市正在深入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贵阳市交通集团具体从哪些方面入手,提升群众“三感”?

刘荣: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阳市交通集团汲取信仰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市委的安排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3月底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清单,结合企业特点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搭建起全员参与的全面领导机制。

集团领导班子结合“察民情访民意”主题,践行为民服务的目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抓手开展专题调研,主要围绕实施“强省会”行动办实事、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办实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办实事、坚定践行国企使命担当办实事,为集团发展谋思路、找办法。

各基层党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通过“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开展座谈会、深入项目一线等方式,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交通集团为群众办实事23项。其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5项,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9项,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9项。

我们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市交通集团的改革发展结合在一起,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实施中的难点问题,聚焦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特别是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实际行动为贵阳市发展作出贡献。

主持人:请问刘书记,贵阳市交通集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具体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能举例说明一下吗?

刘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市交通集团结合集团实际,抓调研、破难题,制定了“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让实践活动更有指向性、更具目标性。

集团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领导带队前往子公司驻地、项目现场,与干部职工及一线员工开展座谈,广泛了解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坚持以深入群众、实干作风、细致问题、准确把握、做出成效的调研方法,将交通、工地污染、市民停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调研重点,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参与,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交流,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真正把群众所急了解到、把握好。

同时,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联合驻地居委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开展“社企联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展现新时代党员良好风貌。

今年,市交通集团重点推进了几个建设项目。比如,贵阳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的救治能力在重大疫情应急和救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和独特效果。贵阳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选址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麦乃村,项目占地约180亩,规划床位约1000张,对更好地提升贵阳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得知该项目在规划用地性质调整、外资贷款方面推进较为缓慢的情况后,市交通集团通过加快推进项目选址、地形图测绘及勘界、申报项目拟选址技术论证等工作,加快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推进项目规划调整手续办理,同时向省发改委报送项目建设审批所需要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贵阳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建议书》。2021年4月22日—23日,亚洲开发银行到贵阳实地调研该项目。6月8日,市交通集团按照亚洲开发银行要求完成项目建议书修改工作,争取贷款申请尽快通过,加快贵阳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再如,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地处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洛湾村,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设市疾控中心是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求的具体举措。实验楼的建设是市疾控中心项目的核心部分,流程设计、建筑设计和专业设计的有效契合,实体工程装修与业主功能需求的平衡协调,建设资金投入和建设工期快速推进的时差矛盾等每一个环节都是影响项目建设推进的关键点。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通过现场集中办公的方式,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节约时间。

此外,市交通集团各级企业党组织以开展红袖标平安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对接联系了瑞北社区、新光社区、舒家寨居委会等,联合开展“社企联动文明岗”、“交通秩序大整治百日行动”和“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2021年6月-8月,集团各级党组织共计组建8个志愿者服务队,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包括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下乡、为职工发放安全宣传资料、为驻村扶贫点送干粉灭火器、参与社区卫生大扫除、食堂文明用餐督导、设置临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与社区共建志愿者队伍引导路人过马路等,形式丰富多样,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市交通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担当,为建设平安贵阳、文明贵阳贡献市交通集团的绵薄之力。

主持人:请问刘书记,贵阳市交通集团下一步将如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刘荣:贵阳市交通集团党委将按照市委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总结经验成果,推进制度执行长效化,结合全市干部作风整肃工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百姓反映最困难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用户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结合在一起,切实展现贵阳市交通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一是办好办实民生实事。我公司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具体深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快推进观潭大道道路工程、林城东路延伸段道路工程、数博大道北延段道路工程、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贵阳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综合楼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实事项目,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稳步推进,如期完成。

同时,贵阳市交通集团将更好地借助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这座“连心桥”,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争取更多与市民对话的机会,借此促进完善企业管理工作,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将与市民的“对话”贯穿于融媒问政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