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安排跟岗任务 助力新进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6   来源:贵阳市教育局  

近日,在贵阳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来自我市多所学校的25名数学、英语学科青年教师来到贵阳二中,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

培训见面会在贵阳二中东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丽英,副校长杨新宇等校领导和相应指导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罗静主持。

首先,段丽英校长对新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新、老结对的教师进行了介绍。段校长用“唤醒,陪伴,引领”三个词强调教育真谛,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唤醒内驱,为教者应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并指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根本。

段校长认为,此次跟岗培训,既是跟岗,也是相互交流,希望教师之间多沟通、多观察、多对比、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学校精心设计的课程安排能给新进教师更多的帮助,真正起到助力大家更快更好适应教师角色的作用,相信在这次跟岗培训中,贵阳二中会和大家一起成长和进步。

副校长杨新宇就跟岗纪律进行了说明。他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跟岗教师能够迅速融入贵阳二中,新、老教师相互学习,以此为契机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希望新进教师们愉快且有收获的度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生活。

教务处主任罗静就跟岗培训内容和安排与在座教师进行了沟通。她说,为激发跟岗教师自主发展、终身从教的主观意愿,帮助他们更好适应教师角色,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与专长,贵阳二中结合市教育局的要求,在跟岗教师的课程安排和跟岗内容上作了精心准备,既有集中讲座式的学习又有一对一的专人指导。

接着新教师代表发言并表态,她用“感谢、激动、责任”讲述了她内心的真实感受。好雨知时节,当个人成长遇到瓶颈时,市教育局安排的这次新任教师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润泽了在座每一位学员期盼的心,也让平静的心田荡起层层涟漪。同时,她也表示,要下决心珍惜机会,严守纪律,高度认识本次跟岗培训的目的及意义;提升素质,争做学习型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立足课程改革,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满怀激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贵阳教育多英才,秋风骀荡二中聚,三尺讲台五尺书,跟岗互学起未来。”指导教师代表黎应吉说,作为指导老师定不辞担当,全心参与,毫无保留,坦诚相对,有求必应,互帮互学,做好示范表率。他用陶行知先生的话与新进教师共勉,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让我们一起在教育的道路上,守教育初心,当育人使命,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争做一名让学生学而不厌的教师。黎应吉如是说道。

教学有深浅,教育无止境。希望我们能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坚守教育的初心,书写凌云志,不惧大浪淘沙,不负英雄辈出,书写无愧教师人生的精彩华章。也祝接下来一周的跟岗,老师们能有更多的收获。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