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推动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取得新实效

发布时间:2021-10-14 09:1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开展评估是作风整肃工作的重要一环。作风整肃评估要坚持效果导向,重点围绕部署、推进、成效进行评估。”日前,贵阳市纪委市监委、贵安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通过深入一线,核查资料,多形式听取干部职工、群众真实感受和反映等方式,对贵阳贵安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进行交叉评估。

加强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举。贵阳贵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结果导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今年,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动真碰硬解决作风顽疾,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确保“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整肃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市监委、贵安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印发《贵阳贵安纪检监察系统关于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自查约谈、整改落实、评估总结三个阶段,明确以开展“十个一”活动为重点任务,以教育、住建、交通运输、文旅、卫生、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就业社保、公安交通管理、国企系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1个行业领域为整肃重点,督促各主责部门对行业领域涉及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以及在政策措施落实、公共管理服务及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党委政府形象、影响营商环境、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上下联动,同步发力。市级监督检查组、各区(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结合实际狠抓执行落实、狠抓作风转变、狠抓问题整改,形成全市上下作风大整肃工作格局。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市一医、市三医等5家单位开展融入式调研,持续加大对全市卫健系统作风整肃追责问责力度。云岩区纪委区监委以会风会纪为切入点,组织区委办、区政府办等8家部门单位举行会风会纪联动监督工作会,促进全区干部作风转变。修文县纪委县监委以突出行业领域、突出警示教育和突出约谈自查为工作重心,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切实推进整肃工作落地落实。

自查自纠,落实整改。贵阳贵安各行业领域通过作风整肃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启动常态化集合点名、队列整顿、着装检查等工作,进一步健全队伍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市卫健投集团纪委督促下属单位贵阳药用植物园、市六医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城发集团围绕学习不够、标准不高、效率不高、担当不足、纪律不强、形式主义等方面开展自查,并就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能力本领。

系列举措多管齐下,贵阳贵安通过整肃工作逐步推动干部队伍整体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工作作风得到有效提升,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通过建设数据监管中心、推行“斑马信用”APP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市农投集团深入开展“三学三找三促五提升”,不断推动能力和效力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完成目标的90.48%;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和开评标场地改造,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营商安商环境;

……

坚持把纪检监察主责主业融入“强省会”行动大局谋划思考、统筹推进,是贵阳贵安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与使命。下一步,贵阳贵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抓作风转变为突破口,针对“庸、懒、散、浮、拖”等作风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抓整改,推动各级干部快起来、实起来、勤起来,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强省会”行动早见效、见大效。

■亮点点击

观山湖区——

开门抓整肃

把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

“请问在项目推进中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情况吗?您认为目前我区干部作风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深入街头巷尾、项目工地认真开展回访调查,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验作风整肃成效。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严格落实“三必须、五严查、一激励”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干部队伍作风整肃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第一时间畅通诉求渠道,严查存在的问题,真心实意解民忧,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着力推动“强省会”行动早见效、见大效。

具体工作中,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利用报纸、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公布检举举报渠道。在所有区属服务大厅窗口张贴观山湖区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测评问卷二维码、设立作风问题举报箱,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有关干部队伍作风问题。紧密结合日常信访举报、热线电话反映投诉、查处“四风”问题台账等,认真梳理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存在的问题并对症施策,推动作风整肃破题见效。

同时,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选聘116名义务监督员,参与履职体验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助推边查边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作风整肃3个阶段10项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室组联动”方式组成监督检查组,通过监督检查、社会调查和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摸清影响党委政府形象、影响营商环境、影响群众满意度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促进整肃工作提质增效。

“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根本标准。”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钉钉子精神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良好作风服务保障“强省会”行动。

乌当区——

“整改清单”

促作风整肃取得实效

“近一个月以来,群众投诉逐步下降,案件处置率达100%。”乌当区纪委区监委结合重点行业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工作,向21家责任主体单位下发问题整改清单,督导责任主体单位结合清单开展作风整肃相关工作。

破解顽瘴痼疾,确保“大自查”有力度。工作中,乌当区纪委区监委积极督导责任主体单位聚焦行业领域突出矛盾,推进问题自查。在强有力的督导下,各责任主体单位全面开展行业系统现有规章制度的梳理排查,对已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与现行规定及文件精神不相符合的规章制度进行废止、修订、完善,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同时,乌当区纪委区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民生实事,把调查研究的过程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举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协调联动,采取集中整治与不间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问题。

此外,乌当区纪委区监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结合部门职能及工作岗位实际,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领导班子建设运行情况,干部队伍培养、教育、使用情况,以及干部个人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

“下一步,我们将对作风整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乌当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开阳县——

义务监督员

盯紧重点行业领域干部队伍作风

“这次被选聘为义务监督员,我深知责任重大,将做好‘监督员’、当好‘联系员’,督促部门落实好服务承诺和整改措施。”在开阳县纪委县监委举行的义务监督员聘书发放仪式上,义务监督员代表说。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的有效监督,开阳县纪委县监委采取部门公开推选的方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审批服务对象、“两品一特”监管服务对象、个私协成员等人员中选聘179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义务监督员,并为其颁发聘书。

“选聘义务监督员是作风整肃的工作要求,更是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推进教育、住建、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服务‘强省会’行动、推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环贵阳都市圈转型发展示范区的需要。”开阳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义务监督员将以明察暗访、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参加座谈会、参与体验活动、查阅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文件资料等形式展开工作,监督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收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部门抓好服务承诺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为防止“一查了之”,开阳县纪委县监委还制定了工作联系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督查制度和结果反馈制度,通过定期举行座谈会、建立义务监督员工作台账等方式,对义务监督员履职体验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此外,开阳县纪委县监委结合自身实际,要求重点行业领域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措施,并成立明察暗访组和指导督导组,同步推进整肃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督导工作,推动整肃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重点行业领域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抓手,继续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体作风进一步好转。”开阳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

聚焦特殊群体疫情防控

持续发挥纪检监督职能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重点对贵阳市民政局下属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重点就内部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日常清洁消毒、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查;查看院内休养区、寝室、餐厅消毒记录,查看防疫物资是否保障到位,听取业务负责人介绍传染病防治措施。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指导下,市社会福利院对所有入院人员严格执行“七步骤准入”制度,并实行预约探视,严格控制探视人数、时间、频次,提倡视频探视等方式,持之以恒抓疫情防控。目前,已对全院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6%,院内共有托养人员175人,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特殊群体的防疫工作。”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修文县纪委县监委——

监督为民生 甘水润心田

“现在用水高峰时段水量也很充足,再也不用错峰接水了。”在修文县景阳街道珍珠河社区服务站门口,附近居民向前来回访的修文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反映。

今年以来,修文县纪委县监委以失地农民安置搬迁后续扶持建设为走访重点,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

“这个小区用水太困难了,每天要花大量时间来接水,这成为小区群众的‘闹心事’。”在走访调查时,景阳街道珍珠河社区珍珠湾星城小区居民向修文县纪委县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反映。

“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检查组弄清问题原委后,立即将“珍珠湾星城小区用水困难”问题向景阳街道党工委和县“三感”办反馈,督促联系县水务局、贵州省水投水务集团修文有限公司进行协商处理,对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尽快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在强有力的监督督促下,目前珍珠湾星城小区1128户居民用水困难问题已得到解决。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珍珠河社区路面“白改黑”、安装监控视频、地下管网改造等民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中。

修文县纪委县监委还针对民生领域发现的重点问题,联合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镇市纪委市监委——

以强有力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你们上次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转交相关部门督促解决,今天来回访,一是看一下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二是想了解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日前,在回访贵州百顺达运输有限公司时,清镇市纪委市监委检查组工作人员对该企业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清镇市纪委市监委紧扣“强省会”行动和清镇“一百两千三区”建设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协调解决监督保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统筹指导和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具体工作中,清镇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听取企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清镇市职能部门在决策执行、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中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吃拿卡要、故意刁难、设置障碍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在涉企管理服务中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办事“推拖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讲诚信等问题。

此外,清镇市纪委市监委还制定了《“四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时间安排表》,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等情况,按周“轮班”、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借招商引资之机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镇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伍华/文 筑清风 /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