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 扮靓老旧小区 提升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4   来源:贵阳日报  

  沥青路面干净整洁;两侧雪白的墙上挂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标语;车辆整齐地停放在新划定的车位内;院落绿意盎然、灰白相间的墙体简洁明亮……

  10月6日,记者走进修文县龙场街道虎山社区,从永安巷到长征路,从供销社宿舍到龙场镇宿舍,处处可见花园般的小巷和焕然一新的居民楼。

  “单元楼安装了电子门,院子里有不锈钢的院门,还划定了停车位,这些都是让我们感得幸福和安全的事。”在供销社宿舍居住了20多年的许光泽说,“现在出门,穿双小白鞋出去,回来还是干干净净的。”

  说起变化,家住龙场镇宿舍的居民刘艳红也打开了话匣子:“电线理顺了,房顶不漏水了,院子里砌了围墙、种上了树,安全又舒心。”

  虎山社区的变化,得益于修文县大力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虎山社区位于修文县城中心区域,总面积1.16平方公里,有居民3175户9216人,有老旧小区、院落54个。

  近年来,楼体陈旧、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地面破损、公共配套缺失等成了虎山社区老旧小区的通病,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居民希望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虎山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认真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在充分摸底调查、梳理群众改造意愿的基础上将需求上报。

  今年,修文县启动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虎山社区9个老旧院落、16栋房屋518户进行改造。结合城市更新“三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修文县还编制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目前,修文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屋面防水、楼道粉刷、楼梯间照明灯具更换、电线电缆卡槽安装、落水管维修、栏杆修缮和单元门更换等。另外,修文县还实施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对税务局宿舍、文广局宿舍、龙场镇宿舍、畜牧局宿舍、翠园宿舍5个小区进行雨污管网更新扩容,新建排污管道160米。

  “下一步,社区将强化便民服务,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聚焦休闲、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市更新,为群众提供便利,实现‘宜居虎山’的目标,不断提升群众‘三感’。”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荣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