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大别山区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10-08 16:42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走过来的,工作过的很多地方都是老区,对老区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习近平总书记出生于革命军人家庭,成长在陕北黄土高坡,“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他的血脉。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就一直关注当地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老区的挂念一如既往,他频频踏上红色土地,看望慰问老区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特别策划《总书记挂念的红色老区》,讲述红色故事,展现老区的发展与变迁。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老家寒舍”民宿店,同店主一家亲切交谈。

  天天学习在河南省新县,有一个依山傍水、拥有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这里,一道道梯田水塘错落有致,一排排土坯瓦房朴实静美,中原文化、楚文化、徽派文化交相辉映。它就是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美丽乡村——田铺大塆。

  2019年9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考察,他怀着对老区人民的牵挂,专程来到田铺大塆。

  沿着村间小路,总书记边走边看,细致询问。听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韩光莹介绍,靠乡村旅游实现了增收,乡亲们发展民宿走上致富路,总书记赞许道:“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信阳市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同当地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亲切交谈。

  地处大别山区,田铺大塆曾因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转机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2014年,田铺大塆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田铺大塆将创新创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成了河南省首家创客小镇……

  什么是田铺大塆破茧成蝶的发展密码?总书记考察期间的讲话已有答案: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

  △2021年4月4日拍摄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无人机照片)。

  大别山革命老区是百年党史上的一座丰碑。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地区200多万人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可谓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位于大别山北麓的新县,正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当年鼎盛时拥有红军主力4.5万人,根据地人口达350万,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解放战争时期,新县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落脚地。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在新县田铺大塆设立临时指挥所,并取得了韩家寨战斗的胜利。田铺大塆后山上,至今保留着当年的战斗遗址。

  新县的土地是红色的,但这里的环境是绿色的。

  在新县,分布着20多个如田铺大塆那样独具特色的古村落,还有数不清的古树、古屋、古粮仓、古作坊等。优美的峰、湾、湖等自然景观,在这里形成一道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

  △2021年4月22日拍摄的田铺大塆(无人机照片)。

  新县依托红色文化、绿水青山这“一红一绿”两大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田铺大塆更是先声夺人,率先完成村庄亮化绿化工程和旅游标准化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从2014年的人均纯收入8073元到2019年的18624元,乡村旅游业带动田铺大塆周边19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里数十家民宿、农家乐、创客小店发展得如火如荼。

  2019年河南之行,总书记还实地了解了田铺大塆的手工艺品店、竹编工艺店等创客小店,并自己付钱买了几双手工制作、富有当地特色的鞋垫。

  2020年,田铺大塆接待游客超过52万人次。截至今年4月,已有40万人次到田铺大塆“旅游打卡”。

  △2021年4月9日拍摄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附近英雄山上的“红旗飘飘”主题雕塑。雕塑高28米,象征着鄂豫皖苏区28年红旗不倒(无人机照片)。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总书记考察期间饱含深情的话语,指引大别山老区人民走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