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记“贵州好人”丰海洋

发布时间:2021-09-29 10:22   来源:贵阳日报  

  自掏腰包购买口罩送给需要的人,购买两万只口罩捐给镇政府,坚守卡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清镇市新店镇新店村村民丰海洋出钱又出力。“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丰海洋说。

  今年33岁的丰海洋是一名退伍军人,2009年退伍后在新店镇创业,开了一家手机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看到村民很少戴口罩,丰海洋赶紧购买了500只口罩,免费向村民发放,并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少出门。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口罩免费领取。”在店里的醒目位置,丰海洋贴了这样的告示,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让大家到店里免费领取口罩。

  看到新店镇政府的流动宣传车到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丰海洋和家人商量,开自己的私家车加入宣传队伍,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力量。

  丰海洋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过年哪里都不去,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大家最好在家待着。”丰海洋购买了小喇叭,开着车在新店镇23个村(居)进行流动宣传。

  “当时,每天6点就起床,穿好志愿者马甲,戴好红袖标,7点就开车出门宣传,走完全镇的所有村子差不多100多公里。”丰海洋说,宣传中,看到聚集聊天的村民,他都会提醒他们不要聚集、安心在家。

  宣传结束后,丰海洋还会主动到防疫卡点值守,协助做好体温监测等工作。

  由于疫情来势汹汹,新店镇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了解到这一情况,丰海洋和朋友提议,捐赠两万只口罩给镇政府,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使用。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能帮助大家,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丰海洋说。

  2020年2月,丰海洋入选抗击疫情类“贵州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