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做实“里子” 提升“面子”丨开阳县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6 10:36   来源:开阳发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机遇,以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为主要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随着城乡发展趋势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模式转变,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已成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图片

  为此,开阳县始终把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中之重,坚持质量为先、品质第一,强化攻坚克难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推进“三改”工作,让项目早建成、百姓早受益。今年以来,在全力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镇风貌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图片

  围绕“三改”工作目标,开阳县在精准施策和改善环境上下功夫,重点研判解决“改什么”和“谁来改”的问题,不断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范围和标准,着重对2000年前建成小区以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分类实施,对城镇老旧小区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改造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合力推进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图片

  目前,已对瑞安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房屋公共区域进行了修缮改造,拆除违法建筑物,并对水电管线、道路围墙、环卫设施、绿化、消防等方面进行更新,突出解决了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确保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图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重要抓手和务实举措。今年以来,开阳县聚焦目标,强化统筹调度,凝聚活力、攻坚克难,抓实抓细民心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三改”工作。

图片

  一方面,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是掌握好时序进度。改造前及施工中及时征求住户意见建议,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同时,在满足小区住户实际要求的基础上,注重能源节约、物尽其用、合理布局;针对供排水、供电、供气、垃圾收运等基本民生需求,统筹好各相关部门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尽量实现一次施工到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居委会党组织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着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不断形成群众支持、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奋力实现城镇品质大提升,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开阳县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中,将对18个老旧小区,7002户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今年实施改造的7个老旧小区、525户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5%。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