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0余所学校在这个成果展上刮起了“民族风”

发布时间:2021-09-25 19:3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彝族的迎客歌响起,凤冈土家油茶飘香,无人机滑翔在场馆中,蜡染,牙舟陶,苗绣……本次全省的40余所学校参与了成果展,展示校本课程内容中的民族元素在会上大放异彩,在会场刮起最炫民族风。

“这些都是我省素质教育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最新教育成果。”成果展上相关负责老师介绍的到。除了观赏性外,活动也有很强的互动、趣味性。邀请了民族银饰、手筑黑茶、手工蜡染、苗族泥哨、古法造纸等非遗项目参展,集中展示贵州传统的民族民间文化。成果展期间,市民可免费到场参观,展出时间为9月25日至9月28日,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5点。

在铜仁市实验小学展区,在现场老师展示了同学们的苗绣作品,让过往人员目不暇接;都匀市民族中学的水书、剪纸也吸引观众驻足欣赏;镇宁民族中学的学生们热情邀请参观人员一同体验蜡染和布依族花球制作;毕节市实验学校展区,用学生制作的蜡染布料布置了一个靛蓝的世界;修文县第二实验小学的非洲鼓表演也让观众们大饱耳福;最热闹的当属六盘水第四实验中学展区,老师带领同学们穿上了民族服饰,唱起了彝族传统的迎客歌,还有民族乐器表演,大家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精彩瞬间,并合影留念。

以素雅的白色和蓝色作为基调,在贵阳市白云区第八中学的展示区,“我们主要想展示的是枫香染。”老师介绍到。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二小学展位前,身着民族服装的小朋友身后,绘有各式各样丰富图案的帆布袋、T恤挂满了整个墙壁,“这些作品都是孩子们用纺织颜料在纺织品上作画制成的,这些作品也记录了孩子们的趣味生活。”该校教师介绍道。

“我们镇宁是全省唯一保留了三个布依族土语区的县,因此,我们此次主要展示布依族特有的元素和特色。”学校美术老师杨芳告诉记者,她与另一位老师编制了镇宁布依族文化艺术赏析的校本课程,涉及布依族建筑、纹样、服饰、蜡染等。让学生感受到家乡的美好,课程一周一次,目前已覆盖学校近500名学生。

凤冈县第二中学展位前清新素雅的茶艺风格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学生们还在现场炒起了油茶,阵阵飘香,吸引了大家围观。凤冈县第二中学以茶为载体,以茶道与修身为契合点,开设《茶润学子》这门校本课程,意在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

据悉,成果展分为A、B两馆。A馆为中国—东盟国际青年动漫展展厅,以“动漫放飞理想”为主题,本次成果展征集到了来自全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所提交的漫画作品。经过评委会专家的挑选,最终有200余幅入围参展。

B馆有来自全省的40余所学校参展,展示素质教育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最新教育成果。据了解,除了两大展馆展示的不同主题内容外,在本次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上,5支飞行表演队同台展演,3D航模特技飞行;10余学校将带来不同民族风情的特色歌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文 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