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市民发现粉色福寿螺卵!花溪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启“清除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以水生农作物叶片为食物的福寿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花溪区洛平湖发现大量粉红色福寿螺卵,经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及时转办,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于9月22日完成对全区福寿螺分布情况的摸底排查和清理,全面开启“清除模式”。

大量粉色福寿螺卵附着在水生植物茎叶上。

接到市民反映后,9月18日,花溪区农业农村局立即派出下属畜牧站工作人员赶赴洛平湖,运用专业设备无害化处理了附着在水生植物茎叶上的螺卵。9月19日至22日,该局协调花溪区各乡镇、街道办对全区所有农田、河道、池塘等展开排查,对所发现的福寿螺及螺卵进行了清除,并根据分布情况,组织人员在洛平水库、花溪公园南湖及荷花池投放青鱼3000余尾,帮助消灭福寿螺。

工作人员运用专业设备无害化处理福寿螺卵。

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寿螺繁殖能力极强,在河湖田野都可生存,极易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该局已安排人员督促指导花溪区各乡镇、街道办开展灭螺工作,发现一处消灭一处,确保常态化排查和长效治理。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防控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系统性防治,二是指导各属地乡镇、街道办做好预防性措施,严格执行水产品引进相关规定,做好筛查和防控。”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该局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食用未熟透的福寿螺可能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严重的会造成死亡,手上有破溃伤口也不能接触福寿螺,避免感染寄生虫等有害病原生物。市民朋友发现福寿螺及螺卵不必慌张,可及时反映,由专业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