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遵义凤冈县全面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有效除治“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近日,凤冈县林业局党员干部近20人在龙潭河国家湿地公园(斌鑫段)开展“除治加拿大一枝黄花,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麒麟草”,系多年生草本植物,极具危害性。一是对植物的危害大。“一枝黄花”争肥、争水、争空间和争日照的能力特别强,在生长过程中,还会挥发出一种萜类化合物,能抑制周围其它植物生长,可以造成当地土著植物的消亡,破坏生态平衡;二是对人类健康也有危害。“一枝黄花”盛开期花冠特别大,产生的花粉也特别多,极易导致部分人产生花粉过敏。同时,还可能引起呼吸道感染。  

  根据前期县林业局综合服务站调查结果,今年,凤冈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在杭瑞高速(凤冈段)沿线、彰教工业园区(园区后面至杭瑞高速之间的空地)零星发生、龙潭河国家湿地公园(斌鑫段),折合面积50余亩。

  当日,近20人来到龙潭河国家湿地公园(斌鑫段),顶着烈日两小时,将该地段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除治得干干净净。而其余地段则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别由杭瑞高速公路管理处(凤冈段)、花坪街道负责除治,县林业局综合服务站负责技术指导,确保在9月底前除治完成。

  据悉,除治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将按照检疫除治要求,一律带走焚烧,不留下任何生长或繁殖因子。

  (黄学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