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群众出行!贵阳贵安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开阳县交通运输局组成多个检查小组,对全县通航水域、港口(码头)、水运企业等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

检查中,检查小组对贵州开阳南江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漂流起点、终点、沿途救助点和上游水位观察点均安排了专人值守。在构皮滩库区,检查小组检查了洛旺河码头设施设备、顺耳得码头建设工程安全施工、船舶值班值守等情况。

开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林飞介绍,开阳县目前有1个客货综合码头、3个停靠点、12个便民码头,通航水域面积达50余平方公里,航道里程达200余公里,近期将对船舶进行安全检查。

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百花湖水域水运企业开展了突击排查。据悉,百花湖水域总面积约20.3平方公里,通航水域面积达11平方公里。水域周边设置了5座便民码头、2家水上船舶营运公司、47艘运营船舶。

据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海事工作负责人刘优介绍,为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多部门在百花湖松林坡码头成立工作专班,每天有6名工作人员负责对百花湖水上交通安全进行现场巡查和监管,重点针对水域乡镇自用船舶非法载客,营运船舶超载、超速等进行治理,国庆节前将全面排查两家公司47艘船舶的安全隐患。

“检查小组还现场对企业从业人员、周边村民宣传船舶超载、超速、违规航行等情况引发事故的危险性,并抽查过往船只百余艘,对未持有乡镇船舶登记证书等安全隐患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 刘优说,下一步,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百花湖水域的巡航检查力度,对重点航道、重点船舶、重点时段进行巡查。全面掌握营运船舶动态,确保船舶进出港安全、顺畅、便捷、高效。完善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百花湖水域应急搜救(SOS)信息网络、船舶GPS监控平台和应急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切实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市民安全出行,贵阳贵安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已全员出动。

近日,贵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举行贵阳贵安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执法监督工作专题会,要求全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树牢红线意识,充分认识水路交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水路交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安全执法监督责任,切实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

近段时间,该支队组成多个检查组,分别到百花湖、云漫湖等景区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执法检查。据贵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高翔介绍,近期将依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载客、人畜混装、人货混装、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等违规冒险航行行为,坚决落实事故隐患“零容忍”举措,对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国庆期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9月20日,贵阳市交委下发《关于开展贵阳贵安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决定从9月21日起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整治情况,由隐患涉及的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及个人层层签字认可等,建立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台账,内容包括隐患是否整治完毕、整治完成时间等。

市交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昂介绍,此次排查整治的内容包括八个方面,即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船舶是否适航、船员是否适任、码头和渡口管理是否到位、应急处置情况、航道航线情况和安全宣传教育。

其中,安全监管责任部门要检查辖区水域情况、船舶状况、航线情况、乘客情况是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检查学生渡口、客运较大的渡口、重点渡运时段是否做到情况清楚等;检查企业主体是否严格落实“海事六项”禁令,确保“六不发航”、乘客实名登记、应急值守等制度机制落实到位等;检查码头、渡口禁渡水位线、系船设备、渡船航行工具、救生设备、船舶系靠设施等是否齐全和安全可靠。同时,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自用船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等。

“开展贵阳贵安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旨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船舶本质安全水平、增强船员安全素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以及群众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决防范水上交通事故发生。”李昂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实习记者 王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