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24 08: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9月23日,记者从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考量,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安排审计,紧盯决策部署实施审计,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切实把准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切实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坚持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问题,通过审计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

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国家审计新的使命,是审计发挥国家治理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在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下,贵阳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的重大政策,多措并举实施疫情防控资金、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稳就业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项目15个。在审计中着力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对政策、任务的具体部署、措施办法、执行进度以及取得的实效,揭示政策落实中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入手,揭示问题,推动规范管理,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方面,加强财政预算执行、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等审计,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市县财政关系,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进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强省会”战略的财力保障。另一方面,继续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序推进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着力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能,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更加关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今年1至8月,全市审计机关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履职尽责,对全市23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着力监督重大权力规范运行。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综合评判,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和处理更令人信服,促进领导干部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尽责担当。此外,围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责任审计。去年,贵阳市审计局已完成对十个区(市、县)自然资源资产责任首轮全覆盖审计工作。今年,贵阳市审计局开展区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新一轮全覆盖审计,并对履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的市直部门启动相关审计。通过审计,全面、客观反映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紧盯公共投资工程和国有企业监管,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大布局,意味着项目的大体量、资金的大流动、要素的大集聚。审计是监督部门,也是服务部门,在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和促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局”中,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开展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业产业振兴专项资金、专项债券资金、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国有企业等审计。审计中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及时揭示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局部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规范工程建设和市场管理,促进市管金融机构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聚焦审计整改,广泛凝聚审计整改的合力,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维护审计严肃性、公信力,发挥审计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的关键举措。全市审计机关全面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要求,列出问题单、责任单、任务单,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部门间审计整改工作的联动和沟通协调,广泛凝聚审计整改的合力,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抓实抓细,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初步形成审计“大整改”工作格局,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