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循环再利用“三废”变“三宝”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8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福泉市马场坪街道瓮福新型磷石膏建材产业园的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105万吨石膏砂浆线项目成品库,只见一袋袋石膏抹灰砂浆正在装运上车,一辆辆核载30吨的大货车装满后驶出仓库。

“石膏抹灰砂浆将运到省内及上海、江苏、湖南、广东等地。现在每天产量约1000吨左右。”瓮福可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日清说。

该公司利用磷酸工业产生的磷石膏,经水洗、提纯、净化、炒制、添加一定比例外加剂等技术处理后,生产出石膏抹灰砂浆。产品性能好,且生态环保,用于建筑墙面上不空鼓、不开裂,逐步打开了建材市场大门。

“磷石膏消纳和利用非常困难……”这是多年前人们在面对磷石膏渣堆存量越来越大时发出的感慨。如今,生态环保的新型石膏建材制品已形成一套成熟技术,可以“吃掉”大量磷石膏。

磷石膏问题的解决,展现出黔南州磷化工绿色循环发展清晰脉络。

走进位于瓮安县青坑工业园区的瓮安县龙马磷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瓮安龙马),在该公司主控室内,工作人员正监控着设备生产运行情况。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2条黄磷尾气输送流程清晰展示,每项系统参数实时呈现在工作人员眼前,确保黄磷尾气综合利用及发电装置的正常运行。

“公司现已实现对黄磷尾气的综合利用。”该公司总经理李盛涛对记者说,黄磷尾气用于发电、替代燃煤,黄磷尾气的热能得到综合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

瓮安龙马秉承“没有绝对的废物,只有放错的资源”理念,投资1.85亿元,建成黄磷尾气综合利用及发电项目,该项目把废气治理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在尾气治理上运用国内先进的PDS脱硫净化工艺、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尾气自动化输送技术及TSA脱磷技术,将黄磷尾气回收处理后用作泥磷蒸馏、燃气锅炉等工序的清洁热源,并配套建设了18MW(兆瓦)汽轮机组发电,发电余汽向公司供热,在行业内首批达到黄磷尾气综合利用率100%。

除烟气处理,瓮安龙马还对污水与固废进行有效治理。

“先后投资2000万元淘汰传统蒸磷转锅,新建泥磷及污水处理装置,投资1600万元新建清污分流系统及环保站。”李盛涛介绍,公司采取“防渗堵漏、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类收集、分级治理、分质回用”手段,对用水系统进行改造,实现污水零排放。

在固废治理方面,公司在黄磷生产过程中,每天产生约110吨炉渣和24吨磷铁。炉渣经水淬、粒化、脱水后送配套的微粉站加工。制成超微粉,应用于工业建材添加。磷铁经破碎后外卖,作为炼钢工业中的合金剂,实现固废综合利用100%。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